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电表起火燃烧 所幸无影响
2017年07月19日 10:53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今天下午3时左右,位于县城祥云路28号的一户居民家里电表突然起火燃烧。好在住户及时报警,消防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看到一个电表已被烧得面目全非,所幸火势很小,消防官兵立即进行灭火处理,并对燃烧电表附近区域进行了全面仔细排查,确认无复燃可能后移交给电力维修人员进行处理。

  电力维修人员经过检查后,发生燃烧的电表由木头和塑料组装而成,较为陈旧,属于户内自装的线路电表,初步判断有可能是线路老化或接触不良引起。由于是户内线路发生燃烧,此次电表爆表并未引起该区块断电、停电。目前,电力维修人员已对该户的电路、电表进行了认真排查,并将燃烧后的线路重新连接,确保安全。

  电力部门提醒:引起电表箱起火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电力负荷、环境潮湿、安装不正确或者私自从电表箱上接线导致短路等。此外,雨水较多的季节和炎热的天气用电量负荷都有可能引起火灾。

  最近天气炎热,广大市民需注意用电安全。电表箱起火应立即关闭电源总闸,使用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千万不要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者电器爆炸伤人,造成二次伤害。如果附近没有可用正规灭火器材,也可使用沙土进行替代。

  同时,要赶紧拨打119电话或找电力部门寻求救助,电表上方如果有燃气管道,要尽快拨打燃气公司电话派人检测。

  另外,还要定期检查使用电表箱,特别要检查是否过载。在厨房,卫生间等潮湿场所也要做漏电保护措施,注意自动空气开关和熔断器的安装。严格禁止铜线,铝线代替保险丝。家庭的电路线最好请专业人员安装,防止火灾隐患。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