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三改一拆  >  拆违在行动   正文
龙溪拆违拆出新速度
2017年07月06日 09:14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姚易君 通讯员 张建青

  “拆除西溪村凤洋路杂乱建筑和传统民居集中区域内的违章搭建建筑103户,农房包括简易房、灰寮等376栋,累计拆违面积23513.5平方米,完成年度拆违目标任务的235%。”日前,龙溪乡拆违展现新速度,截至6月,已超前、超额、超规模完成全年拆违任务,在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中诠释了建设“浙闽边邑,茶香龙溪”的决心和使命。

  2017年,龙溪乡抢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机遇,打好“拆、治”组合拳,聚全乡之力进一步强化对涉及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六边”区域、“五水共治”及美丽乡村建设的违建拆除力度,推进“一加强三整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打好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打造独具龙溪特色的“一溪两岸”。

  整治工作不手软,安全防范不懈怠。地毯式排查全乡范围内棚寮搭建、乱搭乱建、未批先建、违规加层现象,并以村为主体,结合危房治理工作组织拆除,坚决做到拆旧治危,是龙溪乡拆违工作的常态。拆违治乱工作人员在运用一系列拆改措施坚决拆除违建、危房的同时,也坚持为村民营造一个安全、整洁、卫生的生产生活环境。

  “吴和府的房子属于无法修复的D级危房,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必须拆除。”在冯家山村排查时,面对重度残疾的低保户吴和府的住所,排查组得出结论。身体不好搬迁拆除有困难,低保收入拆后重建难进行,房子拆后如何安顿成困扰,这使得吴和府对“拆”字产生抗拒。考虑到实际情况,乡、村两委立即组织人员与吴和府沟通,帮他拆除旧屋,并在拆后为他改造新住所,既保障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又促使整治工作稳步推进。

  前期摸排、制定计划、限期整改、分组落实,半数村民在外地,龙溪乡组建工作组奔赴外地沟通;部分村民不理解,工作人员上门耐心解释;拆违现场需要维持秩序,工作人员各司其职,拉好安全警戒线,合力拆旧治危……“甘于奉献能担当、不畏艰难助拆违”是龙溪乡拆违治乱工作人员的集体写照,15天完成农户签约工作,10天完成屋内物品腾空,分3批历时45天完成拆违工作,龙溪乡创下了环境整治工作的“龙溪新速度”,为规划完善集镇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茶香小镇”腾出空间。

  “目前‘茶香小镇’基本规划已经完成,基础部分也已动工。”拆违过后,走进龙溪乡西溪村,施工人员正忙着修复防洪堤,进行沿溪景观带基础建设。据龙溪乡副乡长沈毅介绍,下一步,龙溪将致力于拆后利用和景观改造,进一步整理美化背街小巷,不断创造龙溪新速度,尽快展现龙溪“茶香小镇”新形象。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