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弘扬革命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2017年07月04日 09:28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通讯员 陈凯丽 叶静

白柘洋、崔上红色教育基地“七一”活动掠影

  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纪念日。“七一”前后,在我县红色教育基地——黄田崔上、官塘白柘洋,党员干部群众纷纷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向革命先辈致敬……

  官塘乡白柘洋村是闽东党组织派中共党员最早进入庆元开展革命活动的地方,也是庆元人民革命的发源地。1933年11月,成立庆元县第一个红色政权组织——白柘洋村苏维埃政府。1934年12月,建立了庆元县第一党组织——中共白柘洋村支部,隶属中共福(安)寿(宁)县委。从此,革命的种子在庆元大地深深地扎根,并在庆元人民中广泛传播……

  7月1日,官塘乡和5个联系单位70多名党员在白柘洋村开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七一党员活动。活动内容为瞻仰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走红军路、踏寻革命旧址、听党课讲红军故事、吃红军饭、红色文艺晚会等,使党员受到了深刻的党性教育……

  在中国共产党96周年的光辉历程中,崔上曾是一块浸透着革命先烈鲜血的红色热土,是一方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革命根据地中心。1947年3月,中共闽浙边地委副书记张翼率领一路先头人员进驻浙江庆元黄田镇崔上村,以崔上为基点,深入周边村庄,宣传党的政策,发动群众,调查摸底,依靠群众,收获信任,组织群众,吸收培养群众中的先进分子,发展了40多个小村庄为游击据点;5月,地委在崔上村召开会议,宣布“以崔上地委驻地为中心”的闽浙边革命根据地成立。闽浙边地委在崔上领导和指挥了闽浙边三年解放战争,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庆元的解放做出应有的贡献。不忘初心,庆元县委、县人民政府在该村修建“中共闽浙边地委驻地纪念碑”“红心亭”及周维赵等烈士墓。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纪念中共闽浙边地委游击队进驻崔上70周年,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七一前夕,黄田镇组织全镇机关、两新组织、行政村等100余名党员干部开展“建党96周年暨中共闽浙地边委游击队进驻崔上70周年”纪念活动。

  当天,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少先队员代表及军人代表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并默哀致礼,缅怀先烈。期间,县党史办何建林讲述党史故事《黎明前的灯塔》以及举行了中共闽浙边地委驻地纪念碑修复工程开工仪式。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