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三改一拆  >  拆违在行动   正文
“铁拳”砸向违章 拆违实打实
2017年06月30日 17:44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吴继峰

  6月30日上午,烈日当空,在329省道翔龙隧道口,一场拆违整治行动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

  早晨7:40,负责腾空的工作人员首先进场,将存放在违章建筑内的大量管道材料搬运出来,他们有的排成一条长龙,把一袋袋物品手递手传到空地上,有的用手捧、用肩扛,将大批堆放物搬离违法建筑。

  伴随着轰隆隆的声响,挖掘机随后开始进场,只见它挥动着长长的“臂膀”,向违建建筑移近,大臂一挥,“轰隆”一声,违章屋棚应声而倒。

  据了解,经县国土局、执法局、住建局等部门认定,该区块涉及两户用地建筑,原为农田,户主分别为鲍某某、吴某某。2004年,县城过境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曾临时租赁鲍某某的农田用于弃土及龙山隧道石块堆积,租赁吴某某的农田用于工程队建设临时住宿、放置工具器材等的简易房,租用期满后,由户主自己负责复垦,但鲍某某、吴某某均未履行到位,又出租给他人用于经营活动。

  据县国土局执法大队长王家兴介绍,由于鲍某某、吴某某均没有办理相关的用地审批手续,因此都属于违法用地建筑。此外据县市监局副局长吴卫东介绍,违法建筑内还有经营商户,存在不合法现象,这四家经营户经营地址和营业执照的地址不相符,早已责令其改正、搬离。

  拆违就是一场“硬仗”。为了保证拆违工作顺利开展,当天共出动行政执法队员、公安干警、应急民兵以及市监、国土、住建、消防、人民医院等部门和松源街道干部100多人分成拆除组、维稳组、后勤保障组等7个拆违小组,在周边拉起警戒线,设置安全警示语,一边进入现场开展拆违,一边保障外围人员与过往车辆的安全。

  经过4个多小时的奋战,部门合力、干部齐心共拆除违法建筑面积达2500多平方米,彻底啃掉了这块硬骨头。

  拆违的顺利进行,离不开前期工作协调。针对该区块的拆违整治,6月22日,由副县长黄立飞组织,专门成立了民俗博物馆区块周边整治工作组,由松源街道牵头,国土局、县住建局、县执法局、县公路管理局、县市监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

  “自从工作小组成立之后,我们多次去做户主的思想工作,但是这几个户主不太配合。”县民俗博物馆周边整治小组副组长吴一飞说,松源街道还认真开展调查,先后走访当年有关人员及知情人和此次整治涉及对象本人。

  与此同时,工作组给鲍某某、吴某某送达了限期拆违通知书、断电通知书,并给租赁在该区块的四家承租户送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限期搬离通知书。经过多方动员和协助,四家承租户中吴东良户和张石根户已将物品搬离完毕,另外2户未找到场地,但搬离了部分物品。

拆违前

拆违后

  “这一次,县委县政府下定了决心,我们执法局作为职能部门,已经发布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限期拆除,但违法建筑户主整改不到位,于是我们今天组织助拆。”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吴志斌,今后执法局还将继续坚持对违章建筑“零容忍”的态度,有违必拆,露头就打,坚决杜绝违建问题“回潮”。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