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一名80后吸毒者的告诫:希望吸毒者早日痛下决心戒毒
2017年06月28日 09:03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记者 吴怡庆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今年国际禁毒日的主题是“全民参与禁毒、创建无毒家园”。据统计,目前庆元籍吸食毒品在册人员有300多名,当前合成毒品危害的最主要人群是青少年,而且低龄化现象越来越明显。在我县新查获的滥用合成毒品人员中,年龄最小的才14周岁。

  日前,记者采访了一名80后吸毒者。她讲述了自己吸毒染毒、戒毒到回归社会的全过程。希望她的故事能给人以警示,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交友不慎  第一口毒品吸下是噩梦的开始

  小芬(化名)第一次吸毒是2003年。当年夏天的一个晚上,受社会上的朋友邀请,她到温州玩,晚上到KTV嗨歌。进入包厢,几个社会青年与朋友正在吞云吐雾吸食毒品。当时出于好奇,并在朋友“热情”劝说下也参与了吸食。

  “当晚回到宾馆后,我精力充沛,整晚睡不着,但身体有些发抖。但到天亮时,身体好像又虚脱了一样,困意来了,后来沉睡了一天。”小芬说。

  “我当时心高气傲的,不就是吃完兴奋得睡不着觉吗!我不怕,所以当后来再次与这群朋友聚会时,在头一次吸食的快感和好奇心驱使下,加上朋友的鼓动,我再次吸食了毒品……”

  就这样,经过两三次的吸食后,她发现自己已离不开毒品了,没想到第一次吸毒,便陷入了万劫不复的深渊。

  两个月暴瘦10多斤  睡眠被“偷”走

  20来岁,本是如花的年纪。可吸食毒品后,她开始暴瘦,从原来的90多斤,到后来70多斤。

  吸食毒品,带来的兴奋感,让她无法自拔,每天睡一两个小时就再也睡不着了。“感觉自己每天都浑浑噩噩。”

  自从吸食毒品后,小芬的身体情况也每况愈下。“先是肠胃开始变差,肚子有时会胀痛,非常难受,记忆力好像也减退了。”小芬说,她后悔过,在吸毒的这些年里,她也多次尝试过戒毒,但毒瘾一上来,一切就很难受自己控制了:体能水平也急剧下降,并会连续数天处于抑郁情绪之中。

  两个月下来就暴瘦了10多斤,睡眠也彻底被“偷走”。曾想过戒毒,但每次都以失败告终。“吸毒比起身体上的痛苦,精神上的折磨更难受。”小芬说,这样的折磨她根本控制不住。

  家人全员出动  社区戒毒让其重生

  吸毒让“时间消磨得很快”,但戒毒却是漫长而痛苦的过程。3年前,在家人的感化下,小芬痛下决心决定戒毒。“她决定浪子回头,我们家人必须要给她信心,为了切断她与毒友的接触,我全家总动员轮流陪在她的身边。”小芬的母亲说。

  “在禁毒社工的帮助、指导下,我们对小芬的戒毒更加有了信心。小芬的母亲说,见到女儿戒毒痛苦的样子,她非常痛心。

  戒毒之路,多亏有禁毒社工的帮教帮扶,经过两年的戒毒,小芬变化很大,家人们也都很开心。今年初,禁毒社工为小芬就业提建议:现在微商很火热,可以尝试!

  小芬的厨艺不错,对此也很感趣,但不自信。为给小芬提升信心,家人、戚禁毒社工的协助、推广下,她的外卖生意越来越好,久违的笑容也回到了她的脸上。

  小芬说,现在她也谈了男朋友,并计划明年结婚。“一人吸毒,全家痛苦。作为一个正常的人,也许体会不到,但对于一个吸毒者和一个吸毒人员的家庭来说,那真的是切肤之痛。我吸毒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了不少债,对身体伤害更大。”小芬说,她希望自己的吸毒经历,能给他人起警示作用,尤其是青少年,希望吸毒者能早日痛下决心戒毒,牵手幸福。

  毒品危害:严重损害身体功能

  1、什么是毒品?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57条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2、毒品的源植物源有哪些?

  罂粟和大麻、古柯被称为世界三大毒品植物。罂粟壳内含有吗啡、可可因、罂粟碱等生物碱,有镇咳、麻醉的作用,长期使用容易成瘾,严重危害身体健康。

  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非法种植罂粟不满500株,由公安机关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3000元以下罚款。《刑法》规定,非法种罂粟3000株以上,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没收财产。非法种植罂粟或者其他毒品源植物,在收获前自动铲除的,可免除处罚。

  3、毒品的种类:

  鸦片:罂粟花一罂粟果一鸦片(俗称“大烟”),是从罂粟未成熟的罂粟果中流出的浆汁,风干后成深棕色的膏状物,在解放前有的称鸦片为“福寿膏”。鸦片极易使人染上毒瘾,对人体产生严重危害。

  吗啡:是由鸦片制成的,其麻醉药力是鸦片的10—20倍,能对大脑皮层起抑制作用导致毒瘾。

  海洛因:俗称“白粉”,是在吗啡中加入化学品制成。海洛因的成瘾性和毒性都比吗啡强4—5倍。长期吸食、注射海洛因,将导致多种严重疾病,甚至死亡。

  冰毒:无味、透明的结晶体,学名是甲基苯丙胺。有极强的中枢神经兴奋作用、毒性剧烈。能使人精神偏执、行为失控,严重损害人体功能。

  摇头丸:属于苯丙胺兴奋剂,是由化学物质组成,服食后会出现摇头晃脑的重复动作,处于幻觉、妄想状态,导致精神分裂、心律不齐等多种疾病。

  大麻:源于大麻科属植物,主要含有四氢大麻酚,俗称“迷幻烟”。吸食大麻会使人脑功能失调,记忆力受损,心跳过速,免疫力降低。

  其他常见的有:可卡因、杜冷丁、氯胺酮、三唑化、咖啡因、安钠咖等。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