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农村  >  实用科技   正文
汛后香菇菌棒应急管理措施
2017年06月26日 16:45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

  近期我县持续普降大雨,导致部分香菇菇棚倒塌受损及菌棒受淹、浸水或受到机械损伤,如不及时采取应急措施,极易发生病虫害。现将“汛后香菇菌棒应急管理措施”介绍如下。

  一、菌棒培菌场所的清理

  1、洪水淤积培菌场所的清理:一是排干菌棒堆放场所(菇棚或室内培菌室)的积水;二是将受淹、受埋菌棒清理后搬至通风阴凉处;三是将培菌场所内的淤泥、砂石和杂物清理干净,并铺上一层新的沙质土;四是进行环境消毒处理:室外菇棚——在地面、畦床、培养架及周围环境撒上一层生石灰吸湿消毒;室内培养室——在地面撒上生石灰或漂白粉,地面和墙壁用2%石灰水喷洒或擦洗。

  2、损坏菇棚修整:将菇棚环境清理整洁后,严重毁坏的菇棚要重新搭建,损坏程度较轻的菇棚可用木桩、毛竹、铁丝等进行加固除险。棚顶及四周重新覆盖薄膜和遮荫物,避免菌棒日晒雨淋,发生高温高湿烂棒现象。

  二、受淹菌棒的处理

  1、将受淹、受埋菌棒清理出来,用2%石灰水或2%漂白粉水溶液擦洗干净菌棒表面后,移至阴凉、干燥、通风、避光的场所堆放。

  2、吸水过重的菌棒:用以上方法处理后,将菌棒的两个顶端塑料袋用小刀割1道3—4cm长的直口,斜立于畦床上,让其自然沥去多余水分;或者选择阴天或晴天的早、晚时分进行刺孔通气,滤去棒内多余水分,促使菌丝恢复生长。

  三、机械受损菌棒的处理

  1、因受到剧烈振动影响,有些品种的菌棒会出现提前不适时出菇现象,应及时对菇蕾采取挖除、挤压等措施,避免因大量出菇而过早消耗过多的营养。

  2、严重受损断裂的菌棒,应将其斜立于畦床或立柱边,让菌丝尽快恢复生长并使断裂处尽快愈合。

  四、灾后病虫害防治

  1、做好菇棚或室内培菌场所的清理及消毒处理工作。

  2、加强通风降温降湿,使菌棒堆放场所保持阴凉、通风、低湿状态,减少在后期高温季节的烧菌烂棒现象发生。

  3、药物防治:菇蚊等虫害可用喷洒低毒低残留的杀虫药剂进行防治;已感染绿霉(绿色木霉)的菌棒可采用石灰水、扑霉灵等药剂进行浸泡或表面擦洗处理。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