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黄坞: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旅融合
2017年06月19日 11:17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见习记者 吴继峰 通讯员 胡慧晖

  日前,走进黄田镇黄坞村,远远就看到了一幢幢整整齐齐、外墙统一粉刷的民宅,房前屋后都种满了各式各样的花草果树,一幅生机勃勃的美丽景象呈现在眼前,这些都得益于该村“美丽乡村”项目建设的实施。

  在村口,记者看到了颇具乡土特色的“瓜果长廊”,这是全县首家野菜科普园。长廊内栽培了彩色南瓜、宝葫芦、拖车头扁豆等特色蔬菜以及40多种庆元本土的山野菜,而且这些山野菜边都挂着身份牌,使游客一目了然。

  “过去,我们村卫生条件不是很好,如今通过瓜果长廊、荷花塘、古树林公园等美丽乡村项目建设,不但整体提升了村庄卫生环境,改善村民的卫生习惯,为黄坞村增添了一道美丽风景线,而且为村民们悠闲散步、乘凉闲谈提供了好去处。”村党支部书记刘章恺说。

  行走在村内的小路上,发现村屋墙面上有着“欧洲小镇”风格3D画,独特的设计风格很好地与黄坞村的村落文化融合在一起,中西合璧为村庄增添时尚元素,提升了村庄“颜值”。画上是“小镇”的一角,人们靠近它就仿佛“进入”了这个小镇,吸引了诸多游客驻足拍照,记录美丽瞬间。

  在古树林公园,公园里的道路五颜六色,像是通往童话世界的小路,十分有趣。公园内有“王者部落”户外素质拓展园。据介绍,这里过去到处是村民乱搭乱建、堆放杂物的地方,杂乱不堪,现在面貌焕然一新,设置了平衡木、天梯、独木桥等闯关娱乐项目,趣味十足,是亲子互动、朋友聚会的好去处,吸引了龙泉市、福建省松溪县等周边县市的游客慕名而来,带动了村内旅游经济发展。

  “到王者部落游玩的游客越多,农家乐的生意就越好,人气旺的时候有10多桌客人,忙都忙不过来!”黄坞农家乐的经营者刘安树笑呵呵地说。刘安树是一名退伍军人,退伍后在家从事种植锥栗等农业开发工作,后来转为经营农家乐。随着前来黄坞游客的增多,农家乐的生意也日渐火爆,尤其是在节假日,农家乐的有机蔬菜、灰树花猪脚、乌米饭等特色风味菜,更是抢手。

  目前,黄坞村在大力发展农家乐、民宿等项目的同时,还打算在荷塘附近建设钓鱼塘、“真人CS”游戏场地,以亲子主题活动、钓鱼比赛等方式,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打响村庄知名度,发展乡村旅游,用美丽产业促农增效、助农增收。

  截至目前,黄坞村共接待国内外游客5.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400万元以上,乡村旅游带动农民人均收入增加2600元。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