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如何愉快写作,开心成长?
2017年06月07日 09:47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晨鸣

  ——《作文PK,谁怕谁》主编、小作者及家长谈感想、经验

  日前,《作文PK,谁怕谁》在我县新华书店首发。《作文PK,谁怕谁》是庆元籍媒体从业者周大彬“父女作文pk赛”系列书籍的第三本。该书的出版源于2015年10开始的“即兴作文PK”赛,周大彬组织由不同学校、不同年级的孩子参加“即兴作文PK”,以死亡、树叶、黄豆、汗水等非常规题材,开展限时同题作文PK,鼓励孩子们展开想象,自由写作。本书收录了其中14个战队的PK作文。

  首发仪式上,周大彬和11位小作者以及小作者的家长代表,分享了书籍编辑、作文写作、培养孩子写作兴趣等方面的感想和经验。本报记者梳理了他们的发言,以飨读者。

  小作者这样说——

   “喜欢观察生活,并记录生活中的小事”

  来自杭州市卖鱼桥小学四(4)班的胡晨昕同学,年龄不大,个子不高,却已经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面发表了近15万字的文章。

  在胡晨昕看来,在生活中有很多小事都值得去观察、去思考,只是很多人都没有注意罢了,要想写好作文,必须要学会观察生活,所观察到的这些事物就是写作的素材。“我特别喜欢写作,我平时写作文很快,同学们都说我是一个写作打字机。”胡晨昕说,“我之所以写作能那么快,主要是平时我喜欢观察生活。我喜欢观察并记录生活中的小事,当写作文时,这些都是很好的素材,脑子里能有随时提取的素材,写作的速度自然就快了。”

  “不强迫自己写,想写时就多写写”

  “以前,我总是静不下心来写作,每次周末老师布置的作业,我一定把作文放在最后写。”杭州市学正小学六(7)班刘子轩说,那个时候他认为写作是一件压力特别大的事情。直到去年的4月份,他参加了周大彬组织的微信平台“父女作文PK赛”,和来自各地的同学一起交流、比赛,逐渐找到了写作的乐趣,慢慢的,字数越写越多,质量越写越好。到目前为止,刘子轩已经在平台上写了100多篇文章了。

  “想要作文写得好,首先要从自身改变态度,化被动为主动,当自己有意识去练习写作时,你就会发现对写作的逆反心理消失了。”刘子轩说,千万不要强迫自己写作文,想写时就多写写。虽然,毕业班作业多,复习任务重,他还是会抽时间写作文,这已经成为一个习惯。“练习写作,能让我的心静下来,不那么浮躁,而静心则能提高学习效率,所以练习写作不会耽误学习,反而是提高了学习成绩。”

  “把心里想说的写出来,就是好习作”

  龙泉市实验小学四(7)班的陆凌萱说:“对于我来说,写作是一种表达任意情绪的方式,无需用华丽的词语来修饰,把心里想说的写出来,就是一篇最好、最美的习作。”

  “我认为,只有把自己内心的想法写出来,才能把作文写好。如果只是生硬地记流水账一样写作文,这样的作文是不会好的。”杭州市学正小学六(7)班蓝季旻同学如是说。

  “最重要的是,写一篇文章要全身心投入进去,投入你的真情实感,这样你写的文章才能打动人。如果是一篇敷衍了事的文章,任凭你用再华丽的句子,再优美的语言,也很难拨动人的心弦。”丽水莲都外国语小学五(1)班的叶嘉皓也认为写作文一定要有真情实感。

  “书读得多,写作就像睡觉一般轻松”

  而几乎每一个小作者都提到的,就是要多看书、多积累、多练习。

  缙云县紫薇小学四(1)班的周威宇,以前提到作文,就害怕到了极点。现在一提到作文,几乎是高兴得要飞起来,“这都要感谢读书。读的书越多,就越想把自己的想法写下来,写着写着,就想把作文写得更好,而写得更好的办法就是再写一篇。一篇作文就像一棵圣诞树,开头是树干,中间是树叶,结尾是果实,而从书中积累的好词好句就像挂在树上的圣诞礼物,你的树越好看,看的人就越多,书读得多,写作就像睡觉一般轻松。”

  杭州市第十五教育集团初一(10)班的郑紫瑞同学,举了一个例子:他们的班长特别喜爱散文,而且特别喜欢背散文中的佳句,在这学期的期中测试中,班长的作文得了全年级最高分,原因是她引用了很多古诗句,让老师眼前一亮。

  学生家长这样说——

  “要给孩子鼓励,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

  “首先要告诉小朋友,写作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让孩子不要害怕,突然想到好玩的事情,就可以记录下来。”胡晨昕的妈妈说,“当家长的千万不能心急,不能一下子就要求孩子的作文写得多好,一定要给孩子鼓励,哪怕孩子只写了几句话,也要说出他哪里写得好。然后再告诉他哪里怎么写会更好,帮助孩子一点点建立自信心,为孩子创造写作的氛围。”

  对于如何鼓励孩子写作,增强孩子自信心,胡妈妈分享了她自己的做法。在胡晨昕读二年级时,她给孩子建立了一个公众号,把孩子写的每一篇文章都精心配上图片,发布在公众号上。然后在朋友圈里转发。“当我告诉女儿,很多人给她的文章点赞后,她可开心了。小孩子需要的是认可,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她写作越来越有劲头,于是越写越多,越写越好。”

  胡晨昕的妈妈认为,家长做得好,能在孩子的写作问题上帮不少忙,并不需要自己多么会写文章,要做的只是去引导孩子写作。比如,和孩子一起饭后散步,孩子看到感兴趣的东西,由此说了些什么有意思的话,就可以让孩子记录下来,并且告诉孩子,这个形容很棒,渐渐地,孩子就变得能说会写了。

  主编这样说——

  “让更多孩子学会写作、表达、生活”

  《作文PK,谁怕谁》的主编周大彬说,他原来培养女儿的目标,是“能说会写”,后来又加上“会生活”。他觉得“会生活”比“能说会写”更重要,这是着眼长久的生活的。学会写作,爱好书法、钢琴等某种艺术,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碰到困难挫折时,孩子就会有一个“人生泄洪闸”,可以自我宣泄而不走极端。

  “家长们应注重孩子的生活体验、原创、坚持、鼓励。现在的孩子不缺少爱,最缺少的是自由,而自由是创作的根本,因此对孩子的爱要少一点(不要溺爱),自由要多一点。”周大彬说。

  周大彬还说,他主编的《慢老爸,快女儿——“父女作文PK赛”足迹》和《快女儿,慢老爸——“父女作文PK赛”手记》两本书在不久的将来就要和大家见面了。“我希望通过书籍把我的写作教育理念传递出去,让更多的孩子学会写作,学会表达,学会生活。虽然我的力量有限,但我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做这件事。”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