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高考即将来临 多部门齐力护航高考!
2017年06月06日 09:36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晨鸣

  一年一度的高考明日拉开大幕。记者从县教育局了解到,今年是我县参加“新高考”的第一年,6月份集中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和英语。我县1054名高考生将于7日全天和8日下午在庆元中学考点37个考场参加考试。

  为了保障考生有一个良好的备考、考试环境,日前,县教育局已全面做好考场巡查、监考老师考务培训等备考工作。此外,连日来,我县多部门联动,齐力为高考“保驾护航”。

  开通“绿色渠道”护考

  为全力保障高考期间道路交通安全,营造一个安全、畅通、宁静的高考环境,我县交警部门周密安排、提前部署,切实加强考场周边的交通秩序管理。

  据了解,县交警大队制定了高考交通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对考场周边道路加强管控。考试期间,县交警大队将对通往考点的每个路段、路口安排民警执勤,定人、定岗、定责,及时疏导,并在交通流量大、容易堵塞的地方,通过实施临时物理隔离,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同时将密切关注路面动态,引导车辆避开拥堵路段,合理选择出行路线。在高考期间,若遇到道路交通拥堵、发生交通事故以及考生忘带身份证、准考证的情况时,将采取警车带路护送、警车转送等方式,为考生提供服务。

  此外,为考生提供服务的还有出租车“爱心车队”和“美团”外卖派送队伍。高考期间,将有出租车组成的“爱心送考”队伍,停靠在庆元中学正门、后门,免费接送考生。如果有考生忘带身份证和准考证等考试必备用品时,可拨打“美团”派送电话:6015096,派送小哥将在第一时间为考生免费送达。

  保障考试用电安全

  为确保高考期间考点、住宿点及考卷存放处的可靠用电,县供电局抢前抓早、周密部署,制定了详细周密的《2017年中、高考保电期间安全生产方案》,针对不同保电线路订制了专业的巡检、维护方案,全力确保高考用电万无一失。

  县供电局整合调度、安监、保卫、运行、输电、配电及客服分中心的主要力量,成立了16个保电专业小组,对考点、住宿点及考卷存放处的供电设施进行保供电工作。

  记者从县供电局了解到,从5月22日开始,县供电局已对各考点、考生集中住宿地及考卷存放处涉及的变电站、10千伏线路和环网柜、箱式变进行特巡、消缺,排查各种可能发生的隐患,确保设备、线路稳定运行。临考前,在做好线路设备巡视消缺的基础上,将对考点的电源、电气设备进行重新检查,协助考点学校做好自身用电设备检查和维护工作,并主动与气象部门联系,对考试期间可能出现的高温天气、雷雨天气进行预想,制定相关应急预案。

  考试期间,县供电局将在考点配备一台发电车及备用发电机,并抽调数名队员组成高考保电小分队。对各考点线路、设备进行无间歇巡视,人员及车辆24小时处于备战状态,为考试场所提供全天候保电服务。

  目前,高考保电工作人员和车辆整装到位,备品备件齐全充足,供电设施运行状态健康良好,安全措施可靠完善,切实保障高考保电“绿色通道”畅通无阻。

  拉网检查校园食品

  为确保考生饮食安全,连日来,县市监局联合教育局深入庆元中学、庆元二中等中考点学校食堂、校园超市及周边开展食品安全拉网式检查,狠抓责任落实和安全保障,为中高考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检查组分别对食堂人员管理、环境卫生、设施设备、食品及食品原料采购使用和来源、食品加工操作及餐具洗消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防范措施,加大高考期间餐饮安全巡查力度。

  对检查中发现的食品超市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检查人员现场发放监督意见书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同时,该局餐饮科落实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工作人员手机保持24小时通畅,认真做好防范和应急准备工作,保证96317投诉举报电话的畅通,确保一旦发生食品安全突发事件能迅速组织力量,采取措施,及时有效处置。

  此外,该局市场规范科还联合濛洲所对辖区考点及校园周边文具用品、电子产品销售网点进行突击检查,严防劣质2B铅笔、“三无”文具等假冒文具用品和不合格文具用品扰乱正常的考试秩序。严厉打击盗版复习资料和虚假宣传的考试材料,防止家长、考生上当受骗。

  强化高考安保措施

  为给考生一个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我县民警全力以赴维护考点周边治安,严打涉考违法犯罪。

  记者从县治安大队了解到,他们已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校园周边治安秩序整治,加大对校园周边流动人口、暂住人口和出租房、中小旅店、网吧、娱乐服务场所等复杂部位的治安管理力度,深入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加强对考场周边的噪音及周边治安秩序集中整治,为广大考生创造良好的学习、考试环境。

  同时,将加强对互联网信息安全巡查工作,及时发现处置兜售试题、“代考”、“出售作弊器材”等有害信息。治安、交警、武警等将密切配合加大对涉考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对扰乱考点考场秩序、危害考务人员和考生人身、财产安全及诈骗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

  “高考的试卷运输工作是高考安保的重中之重。治安大队已安排了足够警力和车辆,切实做到试卷押运、看护各个环节的全程监管、无缝链接。”治安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开展护考“静音”行动

  为让广大考生有一个安静的学习、考试和休息环境,防止和减少噪声污染,县环保部门持续开展护考“静音”行动,对县城区有关学校的周围,各居住区以及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等地进行噪声污染控制。

  县环保局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考前,县环保局多次组织人员在考点周围的居住区、商业区及工业混杂区等地发放《关于严格控制中高考期间噪声扰民的公告》。“在中、高考控制期内,环保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并根据群众的举报对噪声扰民的违法行为依法从严查处。”工作人员介绍,在“双考”期间内,县环保局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联合执法部门开展强制措施。

  在高考期间,庆元中学考场周围100米内实行“静音”管理,具体时间为6月7日(星期三)上午8:30-11:30,14:30-17:00以及6月8日(星期四) 14:30-17:00。另外,濛洲街东至龙洲中路路口、西至横城南路路口、北至龙洲西路路口,横城南路南至过境公路路口,过境公路东至大济路口、西至祥云路路口、北至横城南路路口,聚丰步行街至祥云路路口,实行临时交通管制,禁止一切机动车辆通行,过境公路除客运班车(禁鸣喇叭)外禁止其他车辆通行,禁止有噪声污染的一切建筑施工作业、室内装修及娱乐活动。

  卫计气象贴心服务

  县卫计局将派出医师、护士及120急救车在考点驻守,以备应急救援,同时加大力度对考点周围公共卫生环境进行检查,防控重大疫情发生。

  据悉,在高考前一周,气象部门每天向高考委员会发布气象预报信息,再由高考委员会将气象信息发布给家长,信息主要是未来7天的气象预报。今年高考期间,6月7日(周三):雨止转阴到多云,22~28度;6月8日(周四):多云,午后到夜里局部有雷阵雨;20~31度,气象部门还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滚动发布天气预报信息。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