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梦想照亮前行  >  梦想   正文
梦想照亮前行 | 叶华海:双拐撑起悬壶济世的梦想
2017年06月05日 10:29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陈惠珍

  人物:叶华海

  职业:医生

  居住地:庆元

  经历:他是贤良镇贤良村人,因患小儿麻痹症医治不及时导致双脚重度残疾。小学在爸爸的背上完成学业。在此过程中,萌发了当医生的念头,通过自学,4年完成初、高中学业,取得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中医学专科文凭;2014年6月函授取得杭州师范大学临床专业本科文凭,先后取得助理医师、执业医师和主治中医师证书。如今,他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想尽己所能为更多患者提供服务。

  记者见到叶华海时,他正在县城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内接诊。在他办公桌子旁,放着一副拐杖。他接诊时,通过“望闻问切”了解患者病症……一天下来,要接诊50多名患者,最忙时有近10名病患在候诊,而面对这些,他都耐心细心地接诊每一位患者。

  今年42岁的叶华海,出生在距离县城40多公里的贤良镇贤良村。叶华海2岁那年,因为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医治不及时导致双脚重度残疾。看着同龄人在路上尽情奔跑,开心玩耍,而他只能坐在爸爸为他量身定做的一个圆木椅上,他常常偷偷哭泣。

  到了上小学年龄,叶华海的爸爸为了让其“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毅然为他报了名。他小学就读的学校离家200多米,他爸爸每天4趟接送其上学放学。因担心孩子上厕所不方便,课余时间,他爸爸还会到学校背他上厕所。

  “爸爸那时候唯一希望我能够多学点知识,长大后能有所作为。他自己苦点累点没关系。”叶华海说,为了能够顺利就学,也为了让爸爸少跑几趟,他开始尽量少喝水,把全部的心思放在学习上。

  从一年级到五年级,叶华海在爸妈的“背”上完成了学习。他憧憬着初中生活,并向表哥借来了初中书籍。

  没想到计划赶不上变化。由于初中需要到离家1公里多的新村中学就读,路程远,来回不方便,且接下来3年里,叶华海还需到河北保定进行治疗。因此,他上初中的梦想破灭了。

  在治疗期间,书本一直是叶华海必备的行李。每次出门,总会带上几本书和一本新华字典,遇到不懂的字,就向新华字典求教。至今,叶华海仍记得在新华字典里,偏旁“口”在34页,偏旁“木”在43页,偏旁“疒”在72页……

  自学总会遇到不少困难,特别是在学习英语时,完全没办法有很大的进步。了解情况后,叶华海的表哥自告奋勇当老师。在表哥的帮忙和指导下,叶华海自学了初中、高中的课程,英语口语也有了进步。对于这样的结果,叶华海很满足。

  16岁那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叶华海第一次接触了“中医”。他爸爸的朋友来家里玩,送给他《中药学》这本书。在翻阅书本后,他回想起自己的经历,萌生了当医生的念头。

  那时候,农村学医的人很少,但叶华海的爸爸很支持他的想法。为了避免被他人取笑,叶华海偷偷买了一些中医书籍,又一次开始了自学。

  有了一定理论基础后,叶华海认识到实践的不足,他急需进行系统学习。为此,23岁那年,他专门到县人民医院中医所跟老医生学习。

  “那时我学医的兴趣很高,每天跟在医生后面,看他们如何看病、开处方等。渐渐地,学到了不少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受益匪浅。”叶华海说,经过一年系统的学习,他有了参加自学考试的底气。

  24岁时,他参加了自学考试。他考的第一门《中医学》以72分的成绩顺利过关。之后顺利通过13门课程考试,获得了浙江中医学院自学考试中医学专业证书。29岁那年,叶华海成功拿到了国家助理中医师证书。

       31岁时,叶华海还参加了职业医师的考试,成功取得职业医师的证书,拥有了行医的资格。当天,他喜极而泣。

  33岁那年,叶华海参加招考,以笔试第一名的成绩入围,成为贤良镇卫生院的一名医生。

  那时,贤良镇贤良村有多位瘫痪在床的老人和100多位慢性病患者。因此,卫生院每个月都需要随访。领导考虑他行动不便,没有安排他巡诊。

  然而,叶华海却主动要求参加巡诊,为医院减轻负担。院长拗不过他,安排他为2位老人和10位慢性患者巡诊。

  之后,叶华海一边坐诊,一边定期给老病号巡诊。由于村里道路不好,每次出诊时,他先坐轮椅车,到了目的地,再拄着双拐杖到患者家中巡诊。这样的巡诊,他坚持了14年。长年的奔波,他用坏了3辆轮椅车,用断多副拐杖。

  2008年4月的一个晚上,贤良村下起了雨。突然,他的电话响了,电话里传来一个稚嫩的声音:“医生叔叔,我爷爷发高烧,快来看看……”

  想着病人对自己的信任和病人的痛苦,叶华海让他爸爸推着轮椅,冒着大雨来到了病人家。

  经诊断,这位老人属于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烧。之后,叶华海又回到医院帮老人开药,并送到他家。喂老人服下药后,看着病人家里只有爷孙二人,叶华海直到下半夜老人的体温下降了才回家。因为经常坐着轮椅外出接诊,人们亲切地称他为“轮椅医生”。

  2014年,由于儿子上学,县卫计局考虑他的实际情况和在乡镇卫生院工作的表现,将他调到县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到新岗位近3年,凭借着对病人的耐心细致、良好的医技,赢得了群众的称赞。

     “我希望能够在从医的道路上帮助更多的人,在生命的道路上奔跑。”叶华海说。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