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生活健康  >  健康   正文
对二手烟说“不” 让肺自由呼吸
2017年05月31日 16:17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

  二手烟,亦称非自愿性吸烟、环境烟草烟雾,即在室内吸取点燃烟草时随着烟雾释放出来的物质,是一种被动吸烟方式,也是危害最广泛、最严重的室内空气污染,是许多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有研究指出,二手烟有焦油、阿摩尼亚、尼古丁、悬浮微粒、PM2.5、钋-210等超过4000种有害化学物质及数十种致癌物质。

  二手烟对被动吸烟者的危害一点也不比主动吸烟者轻,特别是对少年儿童的危害尤其严重。吸烟家庭是发生儿童吸“二手烟”的主要场所,儿童身体发育不健全,抵抗尼古丁的侵害能力还很低,家长吸烟,儿童吸“二手烟”,烟雾中有害物质残留体内很难排除。吸“二手烟”对儿童健康的危害,涉及到儿童生长发育各个阶段。胎儿期母亲接触环境烟草烟雾,出生后吸“二手烟”都能引发儿童疾病,如婴儿猝死综合征、急慢性支气管烟炎、肺炎、中耳炎、哮喘、以及近期的白血病和远期的肺癌等恶性肿瘤,而且还影响肺、脑功能的发育。科学表明“二手烟”不存在“安全暴露”水平,换句话说“二手烟”是没有安全下限的,只要在一个密闭的空间中接触了“二手烟”就会向身体内蓄积毒物。对于二手烟草烟雾,通风或过滤,甚至两者相结合,都不能将室内接触降低到被认为可接受的程度。只有100%的无烟环境可提供有效的保护。

  如何应对“二手烟”

  第一,要敢于对“二手烟”说不。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吸烟的人随处可见。放眼看去,不论在饭桌上、办公室里还是电梯间,或者其他公共场合,一些烟民,往往是想抽就抽,完全不顾他人的感受。而当遇到这种情况时,虽然人人皆知吸烟有害健康,吸“二手烟”危害更甚于“一手烟”。不过碍于面子,多数人面对“被二手烟”,选择了默默忍受。面对对自己的健康产生危害的“二手烟”,其实我们用不着客气,应该坚决说不。

  第二,可以在室内摆放植物减少“二手烟”的伤害,比如吊兰、芦荟、仙人掌、肉桂等植物,可以有效缓解室内空气质量。若想尽快驱除香烟味道,可以用灯光照射植物。植物一经光的照射,生命力就特别旺盛,光合作用也就加强,释放出来的氧气比无光照射条件下多几倍。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在此我们呼吁,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呼吸没有“二手烟”污染的空气,最好的对策是提倡全民戒烟,全社会共同营造无烟环境。我们衷心希望每一位吸烟者,不要当着您的孩子吸烟。希望每一个人都有勇气和责任,向吸烟者说:请到室外吸烟!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