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从“小”入手 从严落实 松源街道完成剿灭劣V类水整治工作
2017年05月25日 09:27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近日,在松源街道坑西小学路段,记者看到,原本污水横流的水沟已经变成旱沟,错乱自来水管也不见了踪影……村貌的变化得益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和自来水总管工程,至此坑西村小沟(渠)清理工作全面完成。

  坑西村小沟(渠)五水治理是松源街道剿灭劣V类水工作的其中一项,也是最后一项,坑西村小沟(渠)的清理完成,标志着街道剿灭劣V类水工作全部完成。

  据了解,为更好地完成剿灭劣V类水工作,松源街道由各河长牵头,住村干部和村主要干部参与,从“小”入手、从严落实,组织开展辖区内的小微水体调查摸底,排查出需整治的五一村小溪1条,小沟(渠)4条。

  “街道的小沟(渠)主要分布在城内片、和山片和五都片。坑西村的小沟(渠)由农民生活污水没有收集造成,采取工程建设治理。其余4条小沟(渠)、小溪是由于淤泥淤积、垃圾堆积造成,主要治理措施是清理垃圾淤泥。”据松源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吴明生介绍,按照省、市、县的部署和安排,前阶段,街道在现场督查基础上,还专门召开工作点评会,以PPT形式通报相关劣V类水整治工作,并以交办单的形式予以交办落实。

  通过交办形式,松源街道打响了劣V类水剿灭战,街道联合村干部、村民代表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战果频传。4月中旬,西门村仅用了一周时间,就完成了两条小渠的整治工作。4月18日,五一村通过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用半天时间完成小溪整治。4月下旬,五二、五一村联合开展村内小渠整治,通过3天努力,沟内的垃圾不见了,淤泥清空了,水也变得更干净了。

  松源街道剿灭劣V类水工作的顺利开展,得益于党员干部的支持、群众的配合。在剿劣过程中,街道注重宣传,在村庄、社区的宣传栏等显眼处张贴宣传资料、横幅等,为剿灭劣V类水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并通过街道公众号推送劣V类水的基本信息、危害等,鼓励居民自发进行治理,争取“劣V类水”剿灭战的全面胜利。

  “街道积极探索长效机制,计划将门前的小沟小渠保洁纳入村规民约,由村民自行维护门前屋后的环境卫生,积极发动村民加入剿灭劣V类水的行动中来。”吴明生说。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