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同德新村马路市场蜕变记
2017年05月22日 10:17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吴晨鸣 吴岳荣
原标题:庆元同德新村马路市场蜕变记

  活蹦乱跳的鱼儿,新鲜欲滴的果蔬……5月11日,位于庆元县同德新村的农贸市场正式开业,各式菜品琳琅满目,吸引了众多庆元市民。

  走进同德新村农贸市场,市民可以看到蔬菜区、水产品区、肉食区中各类商品分门别类、布局合理,生熟、干湿、鲜活经营区之间有通道分隔。人们穿梭在各个摊点,舒心选购,曾经的马路集市已然变成崭新的标准化市场。

  “一来市场干净卫生;二来价格也稳定,以前在路上的摊点买菜价格总是忽高忽低。”住户吴发云是一名全职家庭主妇,买菜是她每天必做的“功课”。“旧的农贸市场离大家的房子距离远,买菜不方便,现在农贸市场就在小区边,方便多了。”吴发云说,同德新村建在入城大通道旁,过去经常堵车,而且油烟、噪声也一直困扰着市民。如今,这些烦恼都没有了。

  近年来,松源街道同德社区人口不断集聚,马路市场规模不断变大,摊贩占道经营,道路堵塞、垃圾遍地、车辆乱停乱放随处可见,一直为庆元群众所诟病。

  今年3月,为了消除马路市场的安全隐患,庆元县委、县政府经过房产使用权置换,由原先的来料加工场改建成新农贸市场,项目投资120多万元,还路于民,还推进了小区菜场的标准化建设。

  经过一个月的改造,新农贸市场总面积接近700平方米,比原来的老农贸市场大三倍,固定摊位40个,流动机动摊位200平方米,建立了检测室、监控室、资料室,设备设施一应俱全。

  “同德新村农贸市场的建设是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一大创新举措。”松源街道办事处主任叶斌林说,马路市场的整顿得到了庆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公路管理局、国资公司、交警大队等多个部门通力协作,共拆除遮阳雨棚20余个,劝离流动摊贩20多个,纠正店门占道经营行为30余起。

  曾经的马路集市被取缔,崭新的标准化市场顺利投入使用,周边群众也为政府部门的惠民之举点赞助威。

  “过去,马路市场买菜难,又吵、又乱、又脏。现在新市场啥都有,而且干净整洁。”新搬入同德新村的居民周兆本笑着说,环境变好了,同德新村的居民都喜欢进市场买菜,再也不愿意去灰尘满面的马路市场。

  55岁的商贩吴香妫在马路边上卖菜多年,她说原来同德新村马路边全摆放着摊位,恶性竞争十分激烈,菜价被压得很低。“像绿叶菜,必须扒掉很多层菜叶才能卖出去,赚不了几个钱,还不如不卖。如今搬入新的农贸市场后,果蔬生意好做了,利润也更高了。”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