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统战指引庆元走投诚和平发展路
2017年05月17日 10:24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纪念庆元和平解放68周年

  1949年5月17日,庆元迎来了特殊节日——人民翻身得解放。庆元也是丽水地区唯一经过党的统战工作获得和平解放的县。

  1949年5月1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五兵团十六军四十七师一三九团官兵,由龙泉尾追国民党逃敌第74师,追至小梅境歼敌警戒营200余人。为阻止解放军追击步伐,敌竟放火烧毁龙庆长桥(木架结构)后逃遁。解放军见状绕道涉水过河至庆元县境曹岭,紧追不放。下午,一三九团抵达竹口镇,展开搜索已无敌军踪影。经查询,得知国民党第17军、106军、125军先后经此逃往福建松溪县;另国民党军第11师、第74师原计划进驻庆元县城作短暂休整吃住再走,因解放军尾追紧迫而放弃进城,经菊水折向福建政和县。一三九团在竹口电请上级行动路线。

  解放军兵临城下,县长、县政府主任秘书出走

  鉴于庆元不通公路、不通水路,军部电复一三九团向庆元集结待命,构成对县城包围态势。接着,由团参谋长张照训拨通国民党庆元县长陈国钧电话,一听是解放军来电,立即丢下话筒离开。正在县长身旁的县民众自卫总队副队长郑可建捡起话筒继续接听,只听解放军电话交待我党我军政策,命令他们接受投诚,维持当地秩序,等待我军接管。郑可建在电话中回答知晓共产党政策,并当即向解放军表示愿意率部投诚。

  当时,国民党庆元县民众自卫总队共有官兵441人,下设4个中队,另有1个突击队和1个军士队,武器装备齐全,其中外地军官人数占多数。拥有石龙山武器库,仓库弹药充足,而驻军占据庆元有利的地形险要。而驻守庆元县的党政军主要官员大部分是外地来庆人员,在庆元的亲戚朋友不多。因此,没有多少后顾之忧。为表对党国的忠心,作一番短暂失败前的拼杀,此种突发冲突情况可能容易出现。

  国民党庆元县长陈国钧和县政府主任秘书孙义安得知解放军已占领竹口正向县城逼近,5月15日凌晨,县长陈国钧乔装郎中逃往福建政和,孙义安逃至庆元隆宫。

  是战是和?统战指引投诚和平路

  早在解放军尚未到达庆元竹口前的5月12日下午3时,庆元八都(现屏都街道)来电报告,原定进城住宿的国民党军因解放军追击得急,匆忙从菊水过淤上往福建政和逃去,不来县城了。当晚,县长将原准备招待过境国军的酒菜,具柬宴请在城的党政军要员。席间,陈国钧以试探性地问:“解放军来了,我们是战还是降?”1947年底至1948年曾任“两省六县联防剿匪指挥部”驻镇小梅的处州保安副司令童烈县民众自卫总队附吴绫曾作了鼓动性的讲话。他说:“我两手各拿一个手榴弹,共产党来了,一个炸出去,一个炸自己。”表明他誓死效忠党国的立场。其中有两个中队长当时都主张打一仗,败了再拉队伍上山。其中分队长王广武在场曾扬言:“谁投降就枪毙谁!”可见,率队投诚并非易事。

  此时,由于县长兼县民众自卫总队长的陈国钧已逃离庆元,而庆元党政军大权正好落在了接解放军电话表示愿意率部投诚的郑可建身上。是战还是和?正考验一位刚接受统战培训教育者的智慧和立场。郑可建心里明白,和人民群众一道前途无量,与人民群众为敌死路一条。尽管自己早已厌恶打内战,自己虽答应解放军愿意率部投诚,县长兼县自卫总队长陈国钧也离开了庆元。然而,一想到自己是1949年2月份才到此任职,在庆元的党政军却没有根基。认为自己早已接受共产党的政策,认同统战工作,选择率部投诚这条路是对的,可心里没有绝对把握。为防意外,完成率部投诚的承诺。郑可建一面选调自己的亲信武装进城保卫政府机关,将“端谁的碗,办谁的事”武装调离外围驻守;一面要在极短时间内与吴绫沟通一致,认同投诚。在解放军给的有限时间内,化解国民党庆元县党政军内部尚存打一仗,捞不到便宜再上山的幻想。

  吴绫曾任县“清乡”队长时对闽浙边革命根据地群众犯有血债,是庆元地方实力派人物,社会关系复杂。由于形势急迫,争取吴绫投诚尽管困难很大,但关系全局,郑可建决定必须找他商谈。郑可建试探县自卫队总队附吴绫:“解放军兵临城下,怎么办?”他却说:“打不胜再逃。”郑接着问如何逃?是一个人逃,还是拉队伍逃?又问,拉队伍逃军需补给怎么解决?见吴绫无话可答。郑告诉他,解放军已来电敦促投诚,自己已向解放军表明愿意投诚。接着郑还向吴讲了自己当年鲁南兵败被俘和接受教育被释放经过;又把与竹口解放军电话请示,解放军承诺以北平和平解放的傅作义为例,“既往不咎”。郑的这番话彻底打消吴的后顾之忧。若选择与解放军对抗,无异以卵击石;战败后带兵躲避,势必掳掠,害民不浅;若弃兵而逃亡,逃得了自己,全家遭罪,且后患无穷等,认清战或和的利害关系。终于,吴绫同意郑可建的意见,答应向解放军投诚。郑随即请求吴,由他出面做其他几位主张打的中队长、分队长及官员的思想工作。

  投诚的关键障碍解决了,接着郑找个别思想还转不过弯来的分队长、中队长谈话,为了不使他们成为人民的罪人,他做了大量的劝说工作,终于把大家的思想认识统一到投诚的道路上来。一切即将爆发的武装斗争,最终在党的统战思想感召下,成功的实现庆元和平解放。避免了流血冲突,同时,还改变了不少人的命运。

  5月16日,经过艰难的统战工作,个别谈话、谈心,把大家的思想、认识统一到放下武器,走和平投诚之路。郑可建见时机成熟,随即选派姚化、周其才、殷宗浩、吴占年代表到竹口与解放军一三九团接洽有关自卫总队缴械投诚及解放军进城事宜。

   统战是党的三大“法宝”之一,永不过时

  17日上午,郑可建安排在县府东厅准备欢迎解放军入城,并推举县党部执委简师校长赖善卿为代表出城迎接。下午1时许,解放军一三九在团长徐仲禹、政委邹文泗率领下到达庆元,郑可建率地方各界代表出城门口迎接解放军进城,宣告庆元县和平解放。

  紧接着,解放军宣布:成立庆元县军事管制委员会。一三九团政治处主任王尚出任县军管会主任,四十七师政治部宣传干事宋兴华任军管会秘书。

  中国人民解放军庆元县军事管制委员会立即投入维护地方社会治安、保卫工作。向庆元民众发布、张贴军管会《通告》。大意是:宣布实行军事管制,召集前政权人员登记(通令要求隐藏的出来自首),要求军民团结,维护社会秩序,严防坏人破坏。同时,广泛宣传解放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并在城区先后组织两次武装示威游行等。接着,召集伪职人员训话,对他们进行形势、政策教育;在民众中展开诉苦教育。在许多公众聚集的地方张贴了“安民告示”,进一步取得庆元民众的信任。

  7月5日,成立庆元县人民政府,李文辉任县长。宣告庆元县军管会结束。8月,建立中国共产党庆元县委员会,田烈任书记。

  庆元县委、县人民政府建立后,率领全县人民投入剿匪、反霸,建立各级地方组织及政权。县委、县政府坚持统战政策,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孤立极少数匪首及反动顽固分子。庆元自1949年夏开始至1951年6月中旬,前后到庆元境内活动的武装土匪共有7股,近1200人,被胁迫拉拢、充当土匪耳目的有上千人。庆元全县先后共有7273名民兵、冬防队员和农民协会会员13378人投入配合剿匪部队剿匪工作。历经两年,据不完全统计,在庆元县境内被击毙的武装土匪有29人,俘虏353人,剩下的残匪均先后向人民政府自首。

  庆元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指示、方针、政策。1950年10月10日,中共中央发出镇压反革命的指示,省、地、县作了统一部署,庆元也拉开了镇反的序幕。至1953年6月,全县共逮捕279人,其中有108名反革命分子经公审后被枪决,宣布被执行管制和剥夺政治权利298人,核定五类反革命分子829人,基本扫清了全县各级破坏社会主义建设的坏分子。

  1951年2月,土地改革工作在全县范围内展开,决定分两批进行,第一批为非菇民区,第二批为菇民区。县委抽调180名干部(其中县机关30人、区54人、乡96人)、积极分子108人、教员14人,组织工作队284支奔赴各个乡(镇)开展土改。至4月底,庆元西部竹口等19个非菇民区乡的土改工作结束;10月底,庆元东部荷地等25个菇民区乡完成了土改工作,全县土改结束。全县历时一年的土改工作共发动农会男会员22457人,妇女会员16426人,民兵7273人,儿童团员8194人。全县有21338户贫、雇、中农共分到105636亩土地;有15310户农民共分到住房6737间,粮食30110公斤,耕牛250头,各种农具、家具27266件。同时贯彻落实“依靠贫雇农,团结中农,中立富农,有步骤地消灭封建剥削制度,废除地主阶级土地所有制”政策。通过土改,地主、富农占有的土地由原来的19.8%降至9.32%;贫雇农土改前人均占有土地0.95亩,土改后人均土地达2亩,土地占有比从原来的38.39%上升到82.92%。庆元通过剿匪、反霸斗争,经过土地改革,实现了耕者有其田,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确保翻身农民当家作主的权力。

  从此,庆元县委、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上级党的方针、政策,率领庆元人民凝心聚力谋发展,战胜一个个敌人,克服一个个困难,甩掉一顶顶落后帽子,取得一个个胜利,彻底告别“辣椒当油炒,火笼当棉袄,火篾当灯照,野菜充饥到老”的极贫极苦生活。

  ①注:郑可建,浙江东阳人,出身贫苦农家,毕业于长沙陆军中央军校工科,1946年他任国民党军某部独立工兵团少校连长,在鲁南与解放军作战时被俘。经党的统战工作、形势教育,并表示反对内战,后释放时得到解放军路费资助。

  ②注:陈国钧,浙江诸暨人,大学学历,原国民党庆元县长、县民众自卫总队长,解放前夕,逃往台湾。他在庆期间,曾撰写《庆元县情简编》一书。 ③注:关于“投诚”,庆委(84)52号文件《关于国民党庆元县民众自卫总队定为投诚单位的请示报告》。1984年6月26日,获中共丽水地委批复(见丽水地委(1984)61号文件)。1984年9月22日公布。

  ▲解放军一三九团干部离开庆元途中合影(该照片系徐仲禹提供)

   前排左:陈玉镜(一营长)、包占金(二营教导员)、许绰(一营教导员)、王尚(团政治处主任)、魏捷生(团政治处副主任)、房照殿(组织股长)后排左:姬雁树(二营长)、郑俊文(三营教导员)、陈树立(宣传股长)、邹文泗(团政委)、张申明(副团长)、徐仲禹(团长)、朱恒金(三营长)、阎代举(一营副教导员)

   ▲王尚,原参加解放庆元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十六军四十七师一三九团政治处主任,首任庆元县军管会主任。离休前为解放军第二炮兵政治部主任。 ▲郑可建,1949年5月,运用党的统战政策为实现庆元和平解放的主要组织实施者。他接受党的政策、统战教育,其兄长是中共早期党员(1927年入党)。1949年2月任国民党庆元县民众自卫总队上校副总队长。离休前为东阳市政协常委、金华市政协委员。

   ▲郑可建与赖善卿合影。郑可建决定听从解放军建议,走和平投诚路,运用党的统战工作,采取争取、分化瓦解顽固分子,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而赖善卿老师是当时庆元党政军中信任度最好的人,是郑可建与解放军沟通、配合人选,避免遭人误解、破坏。主要从事向解放军传递县城统战进程情况,对庆元的投诚、和平解放,两位先生功不可没。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