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浙江日报]庆元:青年联盟助力农户增收
2017年05月05日 10:18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沈晶晶 陈传敏 通讯员 刘毅
原标题:庆元:青年联盟助力农户增收

  “陈大伯,我们想租您家的小山头,建一个鸡鸭孵化场。等鸡养大些,大家可以领回家养,您看怎样?”近日,庆元县张村乡蔡川村新当选的80后党支部书记陈晓玲一大早便和“美丽村姑”农业合作社负责人陈支全来村民家串门。他俩都是庆元县“8090青年联盟”的成员,最近正筹划着在村里流转土地,建一个“高山鸡鸭孵化站”。

  山高、路远、村落分散,地处庆元东北的张村乡,属于典型的欠发达乡镇。全乡19个行政村,常住人口1118人,大部分是留守老人。“怎样更好地为老人服务”“村民如何增收”“村庄空心化问题怎么破解”,这些问题成了所有基层干部关心的大事。

  2015年底,张村乡政府的14名80后、90后青年干部与返乡从事农产品电商、民宿经营等的年轻人组成了“8090青年联盟”。一年多来,他们时常在大山之间奔走,调查走访。

  “家里养的鸡鸭吃不完,要是能卖掉换些钱就好了。”村民无意间提出的小小诉求,让他们心头一动,“互联网+留守鸡鸭”“无订单的快递员”等帮扶计划应运而生。从蔡川村开始,成员们挨家挨户摸底调查农户意愿和农产品数量,并尝试将土鸡、土鸭和兔子放到网店销售。

  销售量和反馈十分不错。“8090青年联盟”的成员陈支全还单独买了500只鸡幼崽、500只鸭幼崽,免费发放到村里。老人们自愿认养,按照生态方法进行养殖,年底不论大小,按只收购,每只鸡固定价200元、鸭子300元。截至目前,成员们已帮助乡里近百户农户平均增收3000余元。

  高兴的事不少,新的困难也有。去年投放第一批鸡、鸭幼崽后,成员们发现存活率仅为60%,一旦鸡鸭滞销,也无处存放。开了几次会,在微信群里热烈讨论了几番,大家一致同意新建大型鸡鸭孵化基地,聘请专人,引入新技术,等鸡鸭长成合适大小后,再由老人们认养。

  “养殖风险降低了,老人们的顾虑也会减少,土地、山林流转能增加财产性收入,基地还能为村里5到10名留守老人提供就业岗位。”走出陈大伯家,陈晓玲和陈支全又匆匆忙忙前往乡政府,咨询建设用地审批等手续。

  弯弯曲曲的山路上,年轻人的步伐从容而坚定。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