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濛洲街道新任干部冲锋在“散养生猪”整治一线
2017年04月21日 10:02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练端鑫,县里政策早就下来了,我给你看看我下载的新闻。”日前,濛洲街道吴宅村新一届村党支部书记吴通亮见生猪散养户练端鑫对政策存在疑问,便立马拿出事先下载的新闻视频给他观看。

  据了解,该养殖户租用吴宅村村民的地基兴办家庭农场,饲养了41头生猪,其中有8头母猪一周之后陆续产崽,增加了整治难度。吴通亮将此事放在心上,连任后,第一时间就和村两委组织走访调查,与联系村的领导干部迅速研究制定专门的整治方案及《养殖户动物卫生质量安全承诺书》,并和村干部们一起帮助该养殖户挖粪便沉淀池,引流猪舍粪便及污水,确保整治到位。

  “等街道来将这最后十几头猪拉走,我们村就全部整治到位了。”说话的同时吴通亮欣慰地笑了,但回想起整治行动刚开始的那几天,还是感慨实在不易。他告诉记者,养几头母猪,生几窝小猪,平时泔水处理不用发愁,到年底把猪卖了又是一笔收入,这是昔日我县大部分散养生猪户的状态,因此,刚开始整治的那段时间,群众大多都不理解,工作开展的十分艰难。为了得到村民们的理解和配合,顺利完成整治任务,他只能和村里其他干部一起,白天研究“个性化”解决方案,晚上就到养猪户家中耐心地做工作,并帮助群众解决生猪整治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散养生猪规模小,治污成本高,猪尿猪粪大多直排,不仅生态环境承受着越来越重的压力,群众生活环境也面临着威胁。

  在姚家村的众多散养生猪户中,有一位80多岁的老人,其住宅与猪舍相邻,人未走进家中,就已经能闻到阵阵恶臭,恶劣的空气环境更是严重影响了老人的身体健康。

  “听说要杀猪,老人情绪很激动。”姚家村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叶宗贵告诉记者,老人养猪已经很多年了,因此十分抵触,后来经过他和村两委干部多次的思想工作后,才同意配合。杀猪当天,叶宗贵特意带上“杀猪师傅”和村干部一起来帮忙。不仅如此,叶宗贵还千方百计联系自己在县城的亲戚朋友及街道同事,将老人猪肉尽数购买。

  濛洲街道是我县重点街道之一,同时又是我县散养生猪数量最多、整治难度最大的一个街道,但在这场整治战中,无论是像吴通亮这样三届连任的,还是叶宗贵这样“新官上任”的“第一书记”,他们都始终冲在一线,用实际行动打响新任履职第一仗。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