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生活健康  >  健康   正文
天气时冷时热≠倒春寒
2017年04月12日 09:51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早上像春天、下午像夏天、晚上像冬天,是不是倒春寒了?!”市民蓝女士感叹。

  近期庆元阴雨天气居多,当太阳出来时,天气又会回暖,市民们普遍感觉温差大,很不适应,都在怀疑是不是倒春寒。

  “倒春寒是指初春(一般指2月末3月初)气温回升较快,而在春季后期(一般指4月)气温较正常年份偏低的天气现象,一般情况下要连续三天日平均气温≤12℃才能称之为倒春寒。”据县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我县没有倒春寒现象,目前这些气温变化也属于正常范围内,今年的春天气温相较于前几年来说是偏冷,但从历史数据来比较的话还是属于正常范围,主要是由于今年的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而南方暖空气相对较弱,所以大家会感觉偏冷。”

  那么为什么近期庆元天气变化如此之大呢?其实,这也不难解释,春天它走的就是“任性”路线,冷暖空气交替影响,冷暖变化不断,且古诗有云:“春日春风有时好,春日春风有时恶,不得春风花不开,花开又被风吹落。”说的就是春天是天气不稳定、温差大的季节。

  县人民医院急诊内科吴文绪副主任医师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们,春季是呼吸系统疾病的多发季节,由于天气变化无常,稍有诱因就容易发病,要特别注意防寒保暖,适时增减衣物,室内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饮食注意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多喝温白开水,适当进行户外活动,加强锻炼,增强身体抵抗力。据了解,接下来一周,我县以多云天气为主,有时有阵雨,气温主要徘徊在15-28度之间。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出行记得携带雨具,应对任性的天气,及时增减衣服,以防感冒。

  未来的几天天气预报

  4月12日(周三):多云到阴;12~23度;4月13日(周四):多云;11~25度;4月14日(周五):多云;12~28度;4月15日(周六):多云;15~31度;4月16日(周日):多云到阴有阵雨;18~29度;4月17日(周一):多云转阴有雨;20~28度。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