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守护蓝天碧水 共建生态文明
2017年04月10日 11:42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第七届庆元生态日活动暨剿灭劣V类水督导员出征仪式侧记

  4月7日上午,第七届庆元生态日活动暨剿灭劣V类水督导员出征仪式在县市民广场举行。

  生态环保知识抽奖问答活动,“保卫蓝天碧水共建生态文明”万人签名活动,“绿色兑换”废旧电池回收活动,生态环保科普活动的展台分别摆在市民广场的四个方向,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在现场最引人关注的,是当天活动的主角——来自各部门的54名剿灭劣V类水督导员和33名市直机关督导员,他们将到全县19个乡镇(街道)开展剿灭劣V类水督导行动。

  剿灭劣V类水督导员出征

  “很荣幸从今天起我多了个身份,‘剿灭劣V类水督导员’……”在第七届庆元生态日活动暨剿灭劣V类水督导员出征仪式上,县剿灭劣V类水督导员吴明军作表态发言。他说,为当好督导员,今后,他要履行好督查员、指导员、服务员、宣传员和战斗员的职责。

  吴明军是县环保局执法大队大队长,他被分在第一督导组,督导的“责任田”是濛洲街道。吴明军表示,作为督导员,进入乡镇(街道),要督促乡镇(街道)对劣V类水进行排查摸底,尽早制定剿劣方案。同时,还要在剿劣工作中对工作推诿扯皮、敷衍了事的河长和保洁员。

  和吴明军一样,我县还有53名来自各部门的督导员,他们将奔赴全县19个乡镇(街道),与当地党员干部汇合,助力全面剿灭劣V类水工作。

  知识问答传播生态文明

  “欢迎参加环保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只要答对题目,就可以获得一瓶洗洁精。”随着县环保局工作人员的一声吆喝,不少市民围在了生态环保知识抽奖问答活动的展台前。

  “全国统一的环境问题举报免费热线电话是多少?”“新环保法自什么时候起施行?”“PM2.5又被称为什么……”一个个生态环保知识被市民答出,乐呵呵地领着奖品离开。

  和轻松答对题目,拿走奖品离开的市民不同,在现场,还有一部分市民盯着题目,冥思苦想。还有一部分市民则拿出手机,上网搜索答案。

  “这个题目的答案是什么?”实在想不出来答案,62岁的市民吴国安拿着题目纸向现场的工作人员求助。

  “不知道题目答案的,可以到对面的环保知识及相关业务咨询处咨询,得知答案后,再过来答题。”工作人员吴芳娣一边核对市民的答案,一边为求助的市民支招。

  随后,吴国安拿着题目赶到咨询处寻找答案,5分钟后回到答题处答对题目,领取了奖品。

  “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不仅能够了解一些生态环保知识,还可以获得奖品。”吴国安说。

  短短30分钟,县环保局准备的50道生态环保题目被市民一抢而空,市民们纷纷表示,通过答题,也算是参加了一次生态活动,今后将加入生态文明建设的队伍,共同守护庆元的蓝天碧水。

  万人签名共倡生态文明

  “来,给我一支笔,我也要签个名。”在“保卫蓝天碧水共建生态文明”万人签名活动现场,濛洲街道的市民吴秋英在展台前准备签名。她说,这个活动很有意义,以签名作为承诺,可以倡导大家珍惜家园良好的生态环境。同时,她表示要为保卫蓝天碧水,共建菇城生态文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保卫蓝天碧水共建生态文明”万人签名活动的开展,为守护庆元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创建生态文明庆元凝聚共识,积聚力量,得到市民的欢迎。活动现场,参与签名的群众十分踊跃,当中还有不少老人、孩子。

  “市民们积极参与,支持环保工作,作为一名环保局工作人员,我更需努力,为菇城建设生态文明贡献力量。”县环保局工作人员胡永娟在宣传横幅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

  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10余米长的宣传横幅上写满了名字。大家纷纷表示,签名即承诺,在日常生活中要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以实际行动来守护庆元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为开创庆元生态文明新时代做贡献,让我们的家园更加美好。

  科普活动增强环保意识

  当天,在生态环保知识科普活动上的“环保知识”展板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保护环境其实不难,只要多注意生活中的小细节,少用纸巾,少随手丢垃圾。”活动现场,县环保局工作人员一边向市民传授保护环境的小技巧,一边将手中的《全境剿灭劣V类水》等宣传材料分发给市民们。

  “到2017年底,水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一,确实不错,要为我们的环保工作人员点zan,要为我们的好山好水点zan。”家住石龙街的50多岁大妈吴英认为好环境都是大家爱护出来的,只有大家在生活中注重环保,菇城才能越来越美。

  据了解,科普活动当天,环保局工人员共接受环保政策、环保知识咨询百余次,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绿色兑换”共建生态家园

  “这是我积累了6年的废旧电池,用这些换一换‘绿色’。”一大早,市民练晓琴就拿着一袋废旧电池,来到市民广场“绿色兑换”废旧电池回收的活动现场,用废旧电池兑换礼品。

  接过练晓琴的袋子,县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王登福开始清点电池数量。

  “废旧电池兑换标准是3—4粒兑换一把牙刷,5—6粒兑换一块香皂,7—8粒兑换一条牙膏。”王登福介绍。

  拿着兑换的礼品,练晓琴笑呵呵地说:“提前从网上得知有废旧电池兑换活动,就没有再丢过废旧电池,能用这些‘废品’兑换一些日用品,很实在,以后还是会继续保存好废旧电池,共同建设生态文明。”

  据统计,当天上午,共有20多名市民到现场参与废旧电池兑换活动,共回收废旧电池800多粒。

  “回收废旧电池过程中,有一名市民拿了577粒,占了大头,也希望市民们能够像她一样,养成随手收集废旧电池的习惯,别让电池污染了我们的蓝天碧水。”王登福表示,接下来,工作人员将把800多粒废旧电池送到市环保局统一处理。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