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菇城来了5位“洋老师”
2017年04月01日 09:34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英语外教的数量逐年增加,尤其在2008年奥运会后,英语外教数量更是猛增。这些英语外教大多喜欢大城市,在中小城市从教的英语外教较少,偏居于浙西南山城的菇城,2015年前也还未出现外教的身影。

  这种局面在一年后被打破。2016年9月以来,有5位外籍英文教师陆续来到庆元。他们来自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分别在我县高中、初中、小学和教育机构任教。不同的肤色、不同的经历、不同的性格、不同的爱好……相同的是,他们已悄然融入了本地生活,都爱自己的学生,喜欢这里的美食、美景和可爱的人们。日前,记者走访了这些英文外教。

 

  法比(Fabi):“我爱我的学生们”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长大的法比,有着精致的五官和开朗的性格,她是省教育厅通过“AYC”项目向我县派遣的首位外教。“AYC”项目全称为“美国青年教学使者项目”,为省教育厅和美国安生文教交流基金会合作项目,省教育厅向教育欠发达地区派遣30名外籍教师,并承担聘请费用。

  去年5月,法比获得了英语学士学位。毕业后,经过好几轮考试和培训,她成功被“AYC”项目选定,于去年9月初来到庆元。现在,她在庆元中学负责高一学生英语口语教学,每周授课15节。

  “没想到当一名外教这么有趣,我的学生给我带来了很多快乐,我爱我的学生。”法比一说起学生,就会露出灿烂的笑容。她喜欢用一些英文歌曲和英文视频来吸引他们的注意力,还爱给他们说一些笑话,让他们在轻松的氛围里开口说英文。法比的口语课堂总是充满了笑声。

  由于语言不通,法比刚到庆元时,难免会紧张和孤独。“我刚来时,陌生的环境让我有点不知所措。但同事们很热心帮助我,我和他们成为了好朋友。庆元当地人对我很友善,我觉得已融入这里了。”法比告诉记者,她越来越喜欢在庆元生活,她老家也是一座小城,小城能给她安全感。她尤其喜欢庆元的食物,最爱吃的便是黄粿。“从来没有尝过这么好吃的食物,我每次都能吃一大盘。”法比开心地说。

  贝伦(Belem):“这里就像我的家”

  贝伦是省教育厅派遣到庆元的第二位外教,负责庆元中学高二学生的口语教学。

  贝伦来庆元前一直生活在美国南加州的河畔,是当地政府的一名政策分析师。贝伦告诉记者,早在2012年她就来中国求学,那时候,她爱上了中国文化,所以选择再一次来到中国,深入了解中国的文化。“我之所以选择来庆元这样一个小县城工作,是因为这里的生活,比大城市更淳朴。上海融合了很多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和我在美国的城市生活很像,而在庆元,我可以深切地感受属于当地的习俗和文化。”贝伦说。

  工作之余,贝伦的生活丰富多彩。每周一、周三和周六,她会和庆元的朋友到体育馆打排球,到茶馆、咖啡店品饮,周末还跟着他们去探访庆元古村落。“我喜欢环绕在县城周围的山,我的家乡也有连绵起伏的山,这让我感到十分亲切,我还和同事、学生们定期参加打扫县城卫生活动,所以这里就像我的家一样,在这里生活既轻松又健康,尤其是这里的蔬菜和香菇,比美国的好吃多了。”

  因同在庆元中学教学,她和法比成为了亲密无间的好朋友,除了工作和生活,还常相约去旅游。

  山姆(Sam):“喜欢和学生打成一片”

  山姆是省教育厅向庆元派遣的第三位外教。相比法比和贝伦,山姆对中国熟悉多了。山姆来自美国科罗拉多州,这是他第四次来中国。来庆元前,他在南京学习了半年汉语,还到过中国不少城市。山姆的中文通过了汉语水平四级考试,掌握了近2000个汉字,能用中文进行简单交流。

  “在来中国学习中文前,我在美国通过网络自学了一段时间的中文。”山姆说,起初他只是对中国文化感兴趣,但随着对中文学习的深入,越来越痴迷于中国文化。

  由于熟悉汉语,使得山姆比其他外教更容易跟学生沟通。而今,他就像一个大男孩一样和学生们打成了一片。“上课时,我都是用英文和他们交流。课外,我也会用中文和他们交流,我的学生们也教会我不少中文呢!”山姆说,“我会给学生们讲一些笑话,也会了解他们喜欢的音乐、运动以及其他爱好,用他们感兴趣的话题当作上课的主题,学生们都挺喜欢我。”

  山姆喜欢利用闲暇时光看些书。“看得最多的是关于物理和哲学方面的书籍,我对这两个学科很感兴趣。”山姆说,在结束庆元的教学任务后,他想回国攻读物理或者哲学硕士学位。

  阿内丝(Anais):“我很喜欢庆元”

  法比、贝伦和山姆告诉记者,初中生和高中生有一定的英语基础,用全英文给他们上课,学生们能理解一部分。学生们听不懂的,他们就借助身体语言来帮助理解,教学过程还算顺利。但对于省教育厅派遣到庆元的第四位外教阿内丝来说,给完全没有英语基础的小学生上课,可是项充满挑战的任务。

  阿内丝的家乡也在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去年10月来到了县实验小学,除了给学生们上口语课外,她还在周一至周四的傍晚开设英语角,帮助热爱英语的孩子们提高口语能力。当记者来到县实验小学时,阿内丝正坐在办公室里认真备课。“一会儿我要给五年级学生上口语课,你可以去看看,我的学生们很棒呢。”阿内丝笑着说。

  在课堂上,阿内丝总是鼓励学生们大声地说出英文。她说,通过一个多学期的教学,学生们从一开始的紧张、害羞而不敢大声说出英文,到现在可以大胆地用英文表达,进步了很多。“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在别的地方,学生看到我都会很热情地打招呼,我也会很开心地和他们交流,还特别喜欢和他们一起拍照。”阿内丝翻着一张张和学生们的合照,如数家珍。“我的学生们不但教会我如何成为一名好老师,而且教会了我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人。”阿内丝说。

  为更有利于教学,县实验小学专门让教师吴杨香负责和阿内丝对接工作。她说,学校在工作和生活上都为阿内丝做了详尽的安排,这让阿内丝很快进入状态。“我在这里生活得很舒服,这里的人很友善,我喜欢庆元人。”阿内丝说,“在我的国家,如果你在街上问路的话,一般人是不理你的,但我在庆元问路,人们总是热心地帮助我,一点也不用担心会迷路。”

  “离开家乡,我会想念家人,想念奶奶做的食物。而今,庆元已经成为了我第二个家,离开这里时我肯定会因为不舍而流眼泪,甚至一想到即将要离开,心里就很难过。”阿内丝告诉记者,等这个学期结束,她就要到爱尔兰攻读硕士学位。

  尼基(Nicky):“愿在这里长期生活”

  由于派遣期为两个学期,当这个学期结束时,法比、贝伦、山姆三位老师也要离开庆元,有的回自己的国家继续求学,有的则留在中国的其他城市寻求工作机会。

  但是,还有1名外教会在庆元长期停留,他是小新星国际教育机构的尼基老师。

  尼基来自巴哈马,是浙江师范大学的一名留学生,学业进入社会实习阶段,他到了朋友吴秀玲负责的教育机构当一名实习老师,不仅教小孩子英语,还教成人英语。“尼基是我见过不可多得的、有着严谨教学态度的好老师。”吴秀玲说,为了上好一堂课,尼基要花至少两天时间备课。在正式上课前,还要求教育机构其他老师一起试课,经过不断改进,直到大家满意为止才给学生们上课。

  “我的梦想就是当一名老师,小新星国际教育机构的教育理念和我很契合,我愿意一直在这个教育机构当老师。”尼基说,他非常喜欢庆元的生态环境。工作之余,他最喜欢到县城街上及周边走路,看着蓝天、青山和绿水,用简单的庆元方言和街上的人打招呼。

  “我在金华上学时,有同学告诉我要去丽水看最干净的水,感受最清新的空气。当我来到庆元时,我想告诉他们,最干净的水和最清新的空气就在这里。所以,我希望能在这里长期生活下去,有缘的话或许还会娶一个庆元的姑娘。”尼基说。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