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大搬快治”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2017年03月31日 11:42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近日,庆元县淤上乡塘根村新建洋、塘根洋、新村3个居住区块为A类地质灾害危险区域,目前正着手进行3个区块内131户487人的搬迁工作。

  据了解,庆元县是浙江省地质灾害最严重、受威胁人口最多的县(市、区)之一,也是我国东南沿海土层滑坡的典型县。目前庆元有已知的地质灾害隐患点146处,分布在19个乡镇(街道)109个行政村,威胁户数2791户,威胁人口9190人。其中A类地质灾害隐患点2处,B类地质灾害隐患点5处, C类地质灾害隐患点139处。

  淤上乡塘根村与濛洲街道星源村是庆元的2个A类地质灾害隐患点,今年完成这2个村的搬迁工作是庆元“大搬快治”工作的重点任务。此外,在排险治理中,今年庆元要完成排险治理项目19个,项目涉及12个乡镇(街道),计划工程总投入1000万元。在群测群防工作中,今年计划投入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资金175万元,用于隐患点的监测设备、应急队伍及装备建设,以科技手段提升群防群测体系和应急体系整体能力和水平。

  近年来,庆元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实施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和应急排险项目100多个,地质灾害避让搬迁项目75个,建成全省最大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安置小区同济新村、灾民安置小区同德新村,建设全省最大安置小区同心新村,共减少地质灾害威胁5140户16927人。

  为了彻底排除地质隐患,根据“大搬快治”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庆元计划建设避让搬迁项目89个,搬迁人数8765人,占全省任务数的12%、全市任务数的37%;工程治理项目38个,减少威胁人数3756人,占了全省任务数的10%、全市任务数的28%。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