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生活健康  >  健康   正文
春季踏青正当时 别让花粉过敏扫了兴
2017年03月29日 10:31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春回大地,百花争艳,人们都在迎接这一绚丽多彩的季节,但是还有不少人却要遭受春季温柔的杀手——花粉过敏的折磨。据了解,近2周,因花粉过敏而前往医院就医的人数增长较明显,其中以女性为主。

  那么,如何预防春季花粉过敏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县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吴英华。

  花粉过敏有征兆

  花粉过敏症是患者对植物花粉过敏而引起,主要表现在皮肤瘙痒、皮疹等症状。据吴英华介绍,花粉过敏的发病时间有明显季节性,多发生在3至5月,以树粉、花粉类为主,较常见的有100多种树,如榆树、杨树、柳树、梧桐、橡树以及一些果树,另外,田间的油菜花也是一大过敏原。

  花粉过敏非小事

  上周末,市民姚女士和家人一起外出赏花游玩,途中姚女士被油菜花所吸引,遂让家人帮忙拍摄了几张照片,拍照结束后姚女士感觉身上有点痒,没有在意的她继续和家人前行,不料愈发觉得痒,脸上也逐渐出现大小不一、高起皮肤的团状疹子。见此情形,家人急忙将她送往医院。经检查,姚女士是对空气中弥漫的花粉过敏,故出现了以上症状。

  生活中,很多人以为花粉过敏是小事,不会对身体产生什么大影响。然而,吴英华告诉记者:“如果花粉过敏后不及时采取措施治疗或长期拖延治疗,会容易加重过敏症状,导致红斑、丘疹、渗出、糜烂、并发感染,且容易在面部留下色素沉着。

  吴英华提醒,如果出现皮肤红斑、丘疹等过敏症状,应该及时到医院治疗。

  如何预防花粉过敏

  很多朋友对花粉过敏束手无策,但其实花粉过敏是可以预防的。吴英华表示,对于花粉过敏的人如何预防,最关键的就是要避开产生花粉的环境。风大时,不要走进花较多的地方,出门时,应穿长袖衣服,最好戴口罩,头部可罩一个白色透明纱巾。休假、旅游选择不易产生过敏的时间、地点。外出散步,最好在雨后。其次,外出回家后应及时洗手、洗头,减少花粉的影响。花粉多时记得关闭门窗,并经常保持居室空气湿润。还有,花粉过敏者不要画眼影,不使用睫毛膏和化妆品。并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身体素质,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清明扫墓 莫忘花粉过敏

  最后,吴英华提醒,清明马上到来,而此时恰恰是过敏高发期,上山扫墓的市民们最好戴上口罩,如果身上已出现红疹,不要抓挠。因为抓挠过度会使皮肤出现皮损或伤口,很容易使病菌入侵到患者的体内,加重病情,要尽早就医。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