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三山根邑又“搞事”了! 拔地而起“东方醒狮园”
2017年03月26日 18:15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晨鸣

  “三山根艺”因为各式各样珍奇的根雕被人们熟知,近年来,这里的主人兰日山不断“搞事”,使其融农家乐、民宿、写生摄影、陶艺青瓷、休闲养生、科普教育、学生摄影第二课堂及爱国主义教育为一体。

  因此,兰日山将“三山根艺”改名为“三山根邑”,一个根雕艺术的“小殿堂”扩展成为一个包罗万象的“小城镇”。

  就在今天,三山根邑又“搞事”了,气势磅礴的“东方醒狮园”正式和大家见面。接下来,就带着各位进入“东方醒狮园”一探究竟。

  打开“东方醒狮园”的大门,首先引入眼帘的就是姿态挺拔的根雕—“东方醒狮”,形态仁慈威严。狮子历来被视为“瑞兽”,象征着兴隆祥瑞。睡狮沉沉一梦,世间沧海桑田。在不断奔涌前行的世界大潮中,中国——曾经衰老羸弱的东方睡狮,早已苏醒并焕发青春,园中的“东方醒狮”根雕象征着中国抖擞精神走向世界舞台中央。

  在整个院子的正中间,是一个几人才能合抱起来的根雕大鼎,以龙纹装饰,称为“龙鼎”。象征着国运鼎盛、国富民强。

  面对“龙鼎”右前方是根雕作品“大中国”,整个根雕既像一副中国地图,又像腾飞的中国龙,诉说着龙的传人团结守卫大中华的故事。

  而右后方的根雕名为“飞天中国梦”,由两个形似翅膀的根雕组成,演绎着从古至今绮丽的中国飞天梦。

  “龙鼎”左方是一根巨型楠木,名为“盛世木鼓”,用手击打能发出沉稳庄重的鼓声,敲响的阵阵鼓声彰显祖国的强盛。

  “龙鼎”正后方是作品“大金山”代表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化理念。和“大金山”并排的根雕名为“奔腾”,金丝楠木雕琢的骏马浑然天成,惟妙惟肖,为人陈称绝。

  在“东方醒狮园”的四个角落的四把木椅则是镇园的“四大金刚”。

  在今天的“东方醒狮园”的开园仪式上,来自中国美院的老师和学生还共同在“东方醒狮”根雕后的“醒狮墙”上共同刻下中国5000年来堪称中华脊梁的伟人名字。

  据兰日山介绍,继“东方醒狮园”,三山根邑还要新建十几个主题根雕园,“北斗园”、“开天园”、“春秋园”、“秦园”、“汉宫”,还有三国两晋南北朝及唐宋元明清馆将会一一和大家见面。这些主题根雕园将以根石为时间轴,展现华夏五千年的历史,从盘古开天磅礴势,到百家争鸣文化盛,再到唐宗宋祖盛世繁最后延续共和国。慢步根雕长廊中,宛如翻看华夏史。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