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政策性农业保险为农户降风险
2017年03月24日 09:34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姚易君 通讯员 吴新

  2016年,我县农业保险实际承保保费441.46万元,已决赔款343.93万元,其中农村住房险种参保户数最多,农村住房、食用菌和能繁母猪险种简单赔付率较高

  “前两天刚拿到去年的食用菌保险赔款,缓解了今年的种植压力。”日前,在屏都街道蔡段村经营食用菌基地的金先生,切身感受到了政策性农业保险中食用菌保险带来的好处,他和我县4316名投保户一样,是食用菌保险的受益者。

  “去年种了90万段食用菌,其中30万段在持续40多天的高温天气中被烧坏,给基地造成了60余万元的损失。”金先生回忆道,根据食用菌种植数量,去年共交保险费5万元左右,由于该损失是自然灾害造成的,他最终获赔44.38万元。“今年基地又种了80万段食用菌,将继续投保。”

  食用菌保险是我县一项政策性农业保险,2013食用菌政策性保险作为一项新型险种在我县试点推广。2013年至今,共有4317户农户投保该险,投保数量4639.3万段,保额7272.8万元,保费收入243.5万元,其中政府补贴保费177.28万元,赔付农户647户,共赔付近700万元,有效降低了我县食用菌产业经济损失,助推食用菌产业发展。

  “除食用菌保险外,我县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险种还有水稻、农村住房、能繁母猪和林木综合共5个农险险种。”据县人保财险公司三农服务部经理范志刚介绍,政策性农业保险从2007年开始设立,目前以农村住房、食用菌为主要投保险种。2016年,我县农业保险实际承保保费441.46万元,已决赔款343.93万元,其中农村住房险种参保户数最多,农村住房、食用菌和能繁母猪险种简单赔付率较高。

  为使政策性农业保险在帮助农户灾后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接下来,我县将完善各项政策性农业保险,在食用菌险种上加以改良,使其更好地扶持地方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在农村住房险种上加强扩面落实,拾遗补缺,实现农村住房保险全覆盖。

  在此,县人保公司提醒还未参保但有参保意向的农户,可先到所在乡镇(街道)了解各险种参保具体信息,确认参保后将由乡镇(街道)进行统计。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