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我县实施五大工程打造全域“书香文化”
2017年03月21日 09:08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本网通讯员

  为提高广大群众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努力树立“书香庆元”文化品牌形象,今后我县将扎实开展全民阅读五大工程,打造全域“书香文化”。

  实施“文化引智”工程。办好“濛洲人文大讲堂”,邀请各地知名学者、专业人才以及本地各领域文化精英,不定期到庆讲学交流,大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知识普及,并开设庆元特色文化主题系列讲座,传承本土文化基因;开放“文化青蓝”培训,举办各类免费课程培训活动,帮助文艺爱好者提升个人素质修养,同时,聘请优秀民间文化人才为文化导师,“名师带徒”,在乡村引领并指导文化爱好者,形成县城和乡村阶梯式培养格局。

  实施“面对面读书”工程。开办“庆元读书会”,策划并组织文学爱好者开展“新天地樊登读书会”“廊桥诗会”“FM微电台读书”等读书交流活动;支持设立公共书吧,通过“社会主导、政府支持、众筹共建、全民共享”的模式,在车站、医院、公园等县城人流密集场所和影院、民宿、茶舍等文化休闲场所设立便民公共书吧。

  实施“书香引领成长”工程。构筑未成年人“故事城堡”,教育和鼓励幼儿、低年级学生阅读学习寓言故事、国学经典故事、身边美德故事,并开展讲故事比赛;推广“亲子阅读”方式,鼓励广大家庭开展“每天半小时亲子悦读”“我和爸妈同读一本书”等活动,并通过制作创意微视频或微文以及晒亲子阅读美照,参与全民阅读PK赛等。

  实施“回归图书馆”工程。举办“图书馆之夜”文艺晚会,通过一系列既丰富多彩又体现阅读元素的歌舞、说唱、朗诵等,为书友带来别样的精神文化盛宴;开展“你点书,我买单”活动,发动广大市民就自己喜爱的书籍进行公开推荐、点单,打造“全民荐读优惠书目”,并在广大持证读者群中,实行“读者书店现场选书、现场办理借阅手续,图书馆代为买单”的惠民形式。

  实施“书香育德”工程。推广“庆元好故事”阅读品牌,编写推广阅读《庆元好家风故事集》《最美庆元人物》《身边的劳动者》《我的梦想》等菇乡特色文化丛书,在市民中开展核心价值观道德文明素质教育;开展书香系列评选,不断总结和推广全民阅读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和代表性组织,讲好群众身边热爱阅读的人和事,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点燃群众的阅读激情;支持创建助学基金,鼓励创建以奖学助学为内容的“小额冠名慈善基金”,汇聚公益力量,帮助部分儿童、少年、青年解决求学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树立良好的读书心态。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