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5月1日起将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
2017年03月21日 09:08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晨鸣

  建议市民到银行变更为“芯片卡”

  近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庆元县支行得知,中国人民银行此前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卡风险管理的通知》,该通知要求,自2017年5月1日起,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切实防范磁条卡伪卡欺诈交易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庆元县支行工作人员解释说,磁条卡的盗刷风险性高,磁条卡用户只要在POS机或ATM机上刷卡,就会在机器上留下该银行卡的磁条信息。假设有人在POS机上装上一个盗卡装置,就能轻松获得客户的磁条信息,甚至有的网站专门出售磁条信息,通过读卡器将它扫到白卡上,再打上卡号,就克隆了一张卡。

  磁条卡的盗刷对持卡用户来说就是一颗潜在的“炸弹”。为此,中国人民银行下发通知,要求自今年5月1日起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并要求商业银行加快存量磁条卡更换为金融IC卡的进度,切实防范磁条卡伪卡欺诈交易风险。

  记者咨询了县城多家银行网点,大部分银行的任意网点都可办理磁条卡换芯片卡业务,各银行的办理手续基本一致:持卡人只需拿原卡和身份证到柜台即可完成新旧卡的“无缝对接”。

  据了解,农村信用联社和邮政储蓄银行办理磁条卡换芯片卡的业务不需要支付工本费,但换新卡后,卡号也随之改变;稠州银行办理磁条卡换芯片卡的业务也不需要支付工本费,选择更改卡号的市民可在网点当场取卡,而选择保留原卡号的市民需要等待1至2周,可预约任意取卡网点取卡。

  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办理该项业务需要支付5至10元的工本费,一部分银行卡可保留原卡号,另一部分银行卡则不能保留原卡号,不保留卡号的银行卡当场可取,保留卡号的银行卡需要等半个月至一个月才能领取。

  其中,建设银行卡号开头数字为“4367”的银行卡、农业银行号开头数字为“95599”的银行卡、中国银行卡号以数字“4”开头的银行卡换卡不能保留原卡号;建设银行卡号开头数字为“6227”的银行卡、农业银行号开头数字为“62284”的银行卡、中国银行卡号以数字“6”为开头的银行卡、工商银行卡号以数字“622208”为开头的银行卡换卡可以办理保留原卡号业务。

  记者了解到,若是银行卡卡号更换,市民此前与银行“签约”的业务都不会受影响,例如卡内的定存、银行理财,还有在该行的网银,以及委托银行代缴的水电费业务等,银行会直接在柜台上变更。不过,若是涉及到需还贷款的账户,则需要市民到当初办理贷款的支行去办理换卡业务。此外,支付工具、银证转账等第三方账户则需要进行重新挂钩,需要市民重新绑定或到单位、对应的主管部门进行账号更换的申请。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