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疏通“毛细血管” 庆元打响“小微”治水战
2017年03月21日 09:08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胡松

  近日,竹口镇扎实有序推进“剿灭劣V类水”工作,深入开展小沟、小渠等小微水体整治。经摸排、复核,竹口镇有13条小沟、小渠存在流动性差,水质浑浊的问题,被列为整治对象,2个小池塘有生活垃圾和淤泥,需要进行清理。

  竹口镇发动企业、群众、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加入“剿劣”大军,对小沟、小渠进行清淤清理,让水“活”起来。截至目前,竹口镇已初步完成7条小沟、小渠的清理工作,共6200米,清理垃圾淤泥28车拖拉机。

  下一阶段,竹口将继续加大整治力度,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六边三化三美”工作,以“项目治水”,加快生活废水、工业污水纳管工程建设,巩固“剿劣”成果,打造“河清、岸绿、景美”的“铅笔小镇、活力竹口”。

  近年来,随着淤泥的沉积和灌溉功能的丧失,池塘、小沟、小渠等小微水体成了“五水共治”的一个死角。今年,我县在整治主要河道之余,还不忘治理小沟渠小池塘,将治水工作延伸至每条“毛细血管”。通过开展身边“小沟小渠小池塘”大搜索行动,将治水目标向池塘、水潭、沟渠等小微水体延伸,立志绝不让小沟小渠小池塘拖治水后腿。

  “庆元主要河道水质都在Ⅲ类水以上,劣V类水体主要存在小沟渠、小河塘等小微水体。我县已把河湖库塘清淤和小微水体整治,确定为今年的治水主题。”据县治水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小微水体是水环境的“毛细血管”,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最密切,近段时间,全县各乡镇(街道)都在摸排小沟渠、小池塘等小微水体,并发动辖区内的党员干部、群众力量,参与到小微水体整治行动中,打响“小微”治水持久战,打赢“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

  据统计,截止目前,全县排摸小沟、水渠373条,其中需要整治的84条,长30898米。小溪188条,其中需要整治的11条,长10852米。小池塘64个,其中需要整治的12条,2766平方米。需整治小微水体共107处。截至3月16日,已整改到位的24处,其中小沟、小渠21条,小溪2条,小池塘1个。

  “微治水”完成后,我县还将对小微水体示范点或清淤点进行后续绿化美化,制订长效管护机制,使庆元水环境一直美下去。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