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巾子峰游记
2017年03月17日 09:37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胡献如

  编者:09年春夏之交,作者出差到庆,闲暇应邀到巾子峰观光。彼时,景区建设初具雏形,原始生态之美让作者流连忘返,即兴写下了此篇游记,对巾子峰生态旅游的前景寄予憧憬。时过境迁,8年来,景区建设几经停顿,而作者亦两度结缘庆元,服务庆元,每每谈及巾子峰,对加快推进巾子峰景区建设之迫切心情溢于言表。而今,巾子峰4A景区建设正紧锣密鼓之中,刊发此文以为记。

  今天带三位副主任出差庆元,这是我任招投标中心主任以来第一次到庆元。庆元叶主任特别热情,中午在新开的东方之珠饭店吃饭,几个特色农家菜很有风味。下午,带我们到巾子峰景区观光,车行一个多小时到了景点。巾子峰景区是省级森林公园,海拔1100米,经过三年的开发建设,已初具形态。庆元有全国生态第一县的美誉,巾子峰景区那就是生态中的生态了。据导游介绍,景区的森林覆盖率达到98%,除景区道路外全部被森林覆盖。到巾子峰景区一是观光生态景观,二是呼吸负氧离子含量很高的清新空气。

  我们沿着景区道路往山脚走,一路上昆虫的鸣叫声不绝于耳,只闻其声不见其影。道路两旁是郁郁葱葱的森林,这里的树木大多是常绿乔木,树龄多在百年以上。这种树在过去不被看好,没什么使用价值,大多被用作薪柴。巾子峰景区原来是国有林场,因此这里的树木、植被一直保护得很好。沿着崎岖的山路往下走,不多时听到了潺潺的流水声,山涧之水必然是清澈无比,此时我的脑子已经在想象水有多清。不经意间已经看到了溪流,水流不大,但清澈见底。我们很快走到了淑女瀑,瀑布气势不大。导游介绍说,瀑布在山壁间,从上往下可以看清瀑布全貌,从下往上就看不到瀑布影子了,像害羞的少女把自己藏了起来,所以叫淑女瀑。我们一直往下走来到了瀑布底下的水潭,水潭不大,偶见鱼儿在游,我想这会不会就是娃娃鱼。闷热的天气让我们汗流浃背,见此清澈的水潭我们都迫不及待地脱下鞋袜走进水里,丝丝凉意直从脚底涌入心中,让人感到畅快无比。

  我们沿着谷底行走,巾子峰的游步道做得很有特色,都是用山上的石块铺设,显得古朴自然,与山体浑然一体。一路过去有不少枯死的老树横亘在溪涧,树上长满青苔。参天的古树,茂盛的植被,清澈的溪水,古朴的游步道,凸现出了巾子峰景区的生态与自然。

  我们在路边的亭子小憩,前往千年古藤景点。千年古藤是何模样——这本让人好奇,有几个同事已经走得很疲劳,就在原地休息,我一定要去看看。我们沿着溪边往前走,这里的游步道是石子路,导游介绍说,这条路应该脱下鞋袜走,石子对脚底按摩有益身体健康。但我看这里的石子太粗糙,不适合我们的“嫩脚”行走,我试走了两步,果然如此。一路上我不断地问导游,古藤在哪里?不多时我们看到了前面有个小亭子,像个小公园。导游说,这就是古藤公园。这里大大小小的古藤有很多,我们看到一棵古藤直径大约有十几公分,像巨蟒在地上盘绕了好几圈后直上天空,到了十几米高度后分为两叉缠绕着边上的两棵大树往上生长。我们都惊叹说,古藤成精了。我们在惊叹古藤壮观的同时,更惊叹古藤如何能在亘古变化中得以生存。

  该往回走了,回去时是走上坡,这里的游步道设计得真是合理,上坡也是如履平地,一路上还有神龟孵子、山涧听泉等景点,让你在不知不觉中回到来时起点,整个行程历时二个小时。巾子峰景区开发时间不长,配套设施不完善,知名度不高,游人还不多。但景点建设品味不低,原生态保护得很好,随着时间的推移,巾子峰景区的价值会日渐体现出来。

  丽水处处皆风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利用原生态建设的思路,大力加强生态景观建设。当前,我市正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可以肯定,丽水生态旅游的前景是十分广阔的,必将成为丽水经济发展的后发优势,成为全省经济新的增长点,成为造福丽水百姓的新平台。巾子峰景区正是利用自然生态景观建设而成的旅游休闲胜地,通过几年规划建设,一定会成为一颗明珠在浙南山区冉冉升起。  

巾子峰景观概况

  国家森林公园巾子峰景区,坐落于“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浙江省庆元县西部,距县城中心10千米,总面积2455.73公顷,其中景区红线规划面积823公顷。景区气候温暖湿润,植被繁茂,森林覆盖率高达98%,负氧离子含量8000多个/cm3。

  景区游览线穿越千岗峡、龙源谷、山岱峡三大峡谷。这里森林景观特色鲜明,灌木、花草、苔藓等,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森林群落图,充满原始自然风采。这里潭瀑相连,碧水长流,诡异峻伟的奇峰绝壁,形成一卷卷意趣横生的优美画卷。

  巾子峰景区有100多条瀑布。千岗峡最著名瀑布数龙须瀑和淑女瀑。龙须瀑垂直高度62米,如龙须飘逸,尽显雄壮之美;淑女瀑高差54米,如淑女迎客,端庄典雅。此外,还有龙源谷著名的有五龙瀑和百丈瀑,山岱峡最著名的有乾龙六瀑和坤马六瀑。

 

  自古以来,庆元的文人骚客对于“濛洲八景”之一的巾子祥云从不吝惜赞美的笔墨。而令人叹为观止的巾子佛光、巾子晨曦、巾子夕阳、巾子雾凇与巾子祥云一起被人们合称为巾子峰的天象五绝。仰观祥云、俯见佛光;秋看日出、冬赏雾凇,在巾子峰,每个季节都可以欣赏到不一样的绝美风景。

  巾子峰森林公园依托的是13510亩的原始森林,这是华东范围内连片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最具代表的地带性植被景观,被誉为“森林植物标本园”。

  这里保存着黄山松古树群、千年细柄覃树古树群;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钟萼木、南方红豆杉等69科156属264种植物,包含着苍翠松林、竹海滴翠、赤杨迎风、藤蔓景观、虬杉展姿、大洋迎客松、九松探云、栗林秋色、多子林、杜鹃迎春、梅岭果香等一大批植物景观。坐落在海拔1200多米巾子峰腹地的大洋湖湿地周围,还珍藏着野生食用菌皇后——黄靛菇,该菌种只生长在庆元和云南一带,目前人工尚无法栽培。

  这里还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白颈长尾雉、黄腹角雉、云豹、黑麂等计17目27科37种鸟兽类动物。

  北宋状元刘知新的坟墓就在巾子峰,巾子峰有着“巾子祥云动,状元及第归”的美丽传说。南宋名相胡紘坟墓也在巾子峰下,尚有诸多极具价值的古诗词留存。

  建成后的巾子峰森林公园是一个重森林体验、宜休闲度假、兼科普教育、享生态人居的集多功能于一体的森林公园。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