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生活健康  >  健康   正文
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
2017年03月16日 09:57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胡伟

  冬春季节,早晚温度相差较大,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因此做好预防措施非常关键。

  一、什么是呼吸道传染病

  由病毒、细菌、支原体等病原体从呼吸道感染侵入、传播而引起的急性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叫做呼吸道传染病。

  二、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的种类

  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风疹、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流行性腮腺炎、百日咳、不明原因肺炎、人感染H7N9禽流感等。

  三、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

  1.传染源:主要是病人,隐性感染者也可能是传染源。

  2.传播途径:主要是病原体以空气飞沫进入人体呼吸道黏膜或肺部而传播,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还可通过患者口、鼻腔及眼睛的分泌物直接传染给被接触者。

  四、如何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1.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2.勤洗手: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的鼻涕、痰液等呼吸道分泌物中含有大量的病原,有可能通过手接触分泌物,传染给健康人,因此特别强调注意手的卫生。

  3.多喝水:特别在秋冬季气候干燥,空气中尘埃含量高,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要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

  4.坚持体育锻炼和耐寒锻炼,适当增加户外活动。运动不仅能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增强心肺功能,对呼吸系统也是一个很有益的锻炼,但雾天要避免晨练。

  5.补充营养,适当增加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

  6.加强个人卫生和个人防护。做好餐具及水杯的灭菌消毒,要求每人一套专人专用,避免交叉感染。

  7.咳嗽、打喷嚏时捂住口鼻,防止污染空气。

  8.生活有规律、保证睡眠、不吸烟、少饮酒,并注意保暖防止感冒,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9.另外可进行免疫预防:流行季节前可进行相应的预防接种,如流感、肺炎等疫苗预防相应的呼吸道传染病。

  10.早发现、早治疗,如遇身体不适及时就医检查,出现呼吸道症状时及时就诊,切忌不当回事,更不能自行服药。如发现流行病患者应早报告、早隔离、防止传播。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