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 消费者权益你我共维护
2017年03月16日 09:39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姚易君 见习记者 吴继峰 通讯员 叶玉婷 吴晓燕

  ——我县开展2017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当日上午,县市监局、消保委在市民广场开展开了主题为“网络诚信消费无忧”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电信诈骗需防范、保健品消费防陷阱、产品真验现场辨认……市民广场上,烟草局、电信公司、移动公司、消防大队、银行等20余个单位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受理投诉,并发放宣传资料,广泛深入地普及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此外,为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县市监局还组织执法人员对各类“问题”商品进行统一销毁。

  

  信息安全要重视

  “我们通过业务整改,将原先注册登记的‘400’号码进行实名信息登记,做到号码有据可循,有效遏制电话诈骗。”电信公司工作人员林王峰告诉记者,借“3·15”的契机,电信局相关人员来到活动现场,向市民普及电信诈骗防范知识。

  来源不明的短信网页链接、越洋电话,来电显示号码无规则等,都是电信诈骗常见手段。“这类链接及电话,都不要轻易点开或回拔,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移动公司工作人员一边发放防电信诈骗漫画宣传册,一边提醒市民。在金融系统区域,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耐心向市民讲解宣传如何保护个人信息和资金安全,避免银行卡被盗刷。“消费者要妥善设置银行卡密码,不用手机号码、生日等容易被猜测的简单密码,并定期更换密码。还要妥善保管好身份证、银行卡、U盾等,不轻易将手机借给他人使用,不登陆非法网站,慎扫不明来历的二维码。”人民银行工作人员还提醒,银行卡遗失后要及时挂失。如发现银行卡被盗刷要立即与发卡机构取得联系,并及时报警。

  

  保健品消费防陷阱

  “大爷,您要清淡饮食,千万不能光用保健品来控制血压,买药也要到正规药店和医院购买。”活动现场,中医院医护人员为市民提供义诊测量血压、医疗咨询等服务,并向他们普及医药品、保健食品知识、选购方法、鉴别方法。

  “我回家要把这些资料拿给老伴看。”吴太月老人年近70岁,他和老伴都有高血压,平时也经常购买这类药品和保健品。“在现场学习了辨别假药和保健品推销陷阱知识,以后也会更加注意。”吴太月说。会议营销、专家坐诊、免费体验、科普宣传等是常见的保健食品消费陷阱。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应警惕此类活动,选购保健食品要认清产品标识,对选购产品可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查询其批准文号和产品名称的真实性。如消费者遇到购买的保健食品存在冒用批准文号及标志、擅自增加保健品功能、使用医疗术语宣传疗效等严重误导行为,应保留证据,及时向有关行政部门举报,或向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投诉。

  产品真假现场辨认

  “这两瓶酒哪瓶是假冒伪劣商品?”在现场,市监局工作人员将一些假冒伪劣商品或侵权商品样品让市民们辨认。

  市民管朝炎平日里喜欢小酌几杯,他对辨别酒类产品真伪活动颇感兴趣。“平时靠喝还能隐约辨得出来,这些产品包装几乎一模一样,难以区分。”管朝炎说,经工作人员提醒长了见识,今后将多留意产品的防伪图标、包装细节等。

  而另一边,农产品农药残留定性现场检测也正在进行中。工作人员将市民们送来的青菜、黄瓜、西红柿、胡萝卜等取样切丁,分别放进烧杯,通过化学分析、式样提取及残留农药测定仪测定,来检测农产品农药是否超标。 “根据食品质量安全检测平台数据显示,您提供的西红柿等产品,经检测符合食用标准,可放心食用。”检测结束后,市监局检测中心检测人员立即向市民反馈。

  专题讲座进校园

  当天,市监局还开展了“3·15质量知识进校园”专题讲座,为实验小学等学校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质量安全、消费维权课。“我们该如何辨别三无产品呢?”“买到假冒伪劣产品,要及时拨打‘12315’维护自己的消费权益。”……讲座中,工作人员针对学生们喜欢购买的食品、玩具的选购方法开展了课堂互动,在“你问我答”环节中让学生掌握辨别质量标志、识别三无产品的方法,并通过专题PPT课件、食品安全视频等形式,深入浅出地为学生讲解健康饮食的重要性,倡导学生养成良好食品卫生安全习惯,自觉抵制校园周边无证照经营流动摊贩、假冒伪劣食品和“三无”食品,做好消费维权“小专家”,食品安全“小卫士”。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