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生活健康   正文
与多肉相伴 方知岁月静好
2017年03月15日 09:49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我想叫叶开

  不知从何时起,人们开始流行种植“多肉”。多肉植物成为很多上班族办公、居家的好伴侣。或许因为“肉肉”不必三天两头浇水施肥,一个巴掌大的小器皿里就可以安放一个多肉王国。姬玉露、虹之玉、熊童子,兔耳……虽然小巧可爱的造型加上别出心裁的名字让人十分喜爱,但那些圆乎乎的小东西,看着憨厚蠢萌,种起来并不如想像中那么简单。

 

  虽然家里有一盆老爸养了30多年的八宝景天,但是初识“多肉”还得从2010年去厦门旅游时朋友送的一盆情人泪说起。肉如其名,惹人爱怜。回家直接用园土种上,没有修根、洗根、晾根,悬挂在北窗雨篷下,任凭风吹雨打日晒霜冻,愣是养成了瀑布状。这么好养!直接把我带坑里……

秀妍

  后来,又入了黑法师、小熊、乙女心、初恋、观音莲等。那时,养肉都很随意,最好的配土是煤渣加园土,也从来没有修根、洗根、晾根、控型(当然,现在我也从来不这么讲究)。那时,肉肉都是“贵货”,拇指大小的肉肉都是好几十、上百。10个头不到的山地玫瑰400元左右一棵,买了4棵,又败了个300元的盆种上。最终,它们还是在老公每天喷水的不断关爱下,集体驾鹤西去。才知:肉肉要养好,首先得管好手! 

荷花

  2012年,非常热心拼盆,无一例外都是用大盆,再配上一些摆件。那段时间带了很多朋友入坑(这些人中有两个极其疯狂,半年内拼了百余盆肉肉,居然还开了个淘宝店),也因为肉肉结识了一位可为挚交的朋友,还认识了一位80岁高龄仍爱花不懈的老爷爷。古人以文会友,我们却是以花会友,互赠多肉,常常不惧山高路远,只为不错过任何肉肉美丽的瞬间。

  14-15年,备孕、怀孕期间还是在不停地移盆、种肉,搬上搬下(这也算审美胎教吧,我家女儿现在也是爱花的小姑娘)。坐月子期间,把肉肉们托付给婆婆照顾,特别说明:不用浇水。但是,婆婆爱太深,控制不住双手,浇浇浇,终于那些不是大老桩的拼盆们架不住这万般恩宠,黑腐离去。牢记:不让爱浇水的妈妈辈照顾肉肉!

  

冰绒  
 
  15年冬天,听说特别寒冷(坐月子,天天躲房间里,感受不到),花友们损失惨重,特别是开了淘宝店的那两位,除了冬美人和胧月,其它的品种全部冻死!我也很焦虑,据老公汇报,家里的肉肉在婆婆的溺爱下已死伤无数,我总该好好保护幸存者。于是,让老爸专门开着车到城里把“幸存者”们运到乡下照料。
胧月
 
冬美人

  出月子那天,天晴朗,我看见多肉朵朵开放,在阳光下散发迷人光芒。一瞬间,日夜颠倒照看宝宝的疲劳没有了,世界仿佛重新向我开启。产假结束后回城上班,有一段时间轻微抑郁,家庭、工作、情感诸事不顺。情绪无处转移,便开始将那些黑腐的、被“杰克(老鼠)”啃食的多肉重新修整扦插,又新入一些肉肉。如今,阳台上终于又是一片花海!看着那些死而复生的肉肉,心中了然:给肉肉多一点时间,它会蜕变成美丽的天使,我是不是也要给老公、给自己多一点时间,去适应新手妈妈、爸爸的新角色。

  每天早起看肉已是不变的习惯,特别是春天,肉肉经过一整个冬天的大温差和阳光照拂,万千姿态,分外妖娆。微风徐来,悬挂在窗外驱赶飞鸟的风铃随风轻唱,仿若置身千年古刹,赏四季多肉风景。有时候看看那些陪伴我六、七年的大老桩,感觉像是老朋友,他们话不多,却静静陪着我走过无数个春夏秋冬,无数次倾听我那凡尘小儿女的小小心事。时常听到有新手花友问如何让多肉变成大老桩,我只想说,不要急,给它一点时间,陪着你,静看时光流转,蓦然回首,那些当年小如纤指的萌肉,不知不觉就会长成娇俏模样。  

玉露
 
子持莲华

  享受是一方面,遭罪也是在所难免的。如今养了300余盆肉肉,带娃空闲之余,往往要一个星期才能浇好水、修整好枝叶。不过,因为喜欢,这些辛苦都是甜蜜的负担。爱肉成魔以后,最不喜欢夏天和多雨天,担忧肉肉黑腐、长虫、绿油油;最不能看到的是那些阳光充沛却空置的顶楼,做梦都想在上面盖个玻璃房,养上满满一屋肉肉;最不舍得的便是好好的肉肉被他人伸手要走,却被生生虐死,只能责怪自己拉不下脸来拒绝伸手党。不过,因为喜欢,这些烦恼都只是甜蜜的负担。

黑法师
 
小熊

  10年,我从省会城市,到小县城,经历恋爱、结婚、生子,那些孤独的、烦闷的、忧伤的、快乐的日子,肉肉陪我静静走过。这些年,我也曾发展过其他的爱好,收集过瓷器、根雕、玻璃瓶、古银器,也曾种植过各类吊兰、野兰花、大型树种,一直没有改变的只有对肉肉的喜欢。

  光阴荏苒,肉肉在长大的过程中也渐渐改变了我,我不再是那个购物狂,只为每月存下钱来实现多年的梦想:建一所乡间大别墅,给闺女一个色彩斑斓的大花园:多肉阳光房、藤类植物、林下药菌、果树、萌宠木屋、小型科学实验室、沙滩。最要紧的是,得把闺女也带入坑,这样她就不会搞破坏啦,因为现在她可是十足的采花盗啊!  

  新手种植“多肉”看这里

   1、多肉植物喜欢的环境是温暖、通风、有阳光。一般来说最低温度要在5度以上,最适宜的温度是20-30度左右。

   2、多肉植物对水的需求每个品种都不一样,看到盆和土干了就可以采用浸盆的方式浇透。

   3、最适宜养殖多肉的花盆的质材是红陶盆或者紫砂盆,因为肉肉喜欢透气,底部要有出水孔,否则容易滞留水分导致烂根。

   4、多肉植物喜欢的土壤也不是我们平时见到的花坛里的土,而是各种配比的多肉专用土,因为这种土比较松软,最后还是归结到透气上来。

   5、肥料的话可以买一瓶多肉植物营养粒,各品牌都行,大小类似半颗绿豆那么大的硬颗肥料,花盆土上撒几粒就行了,那是缓释的肥料。

   6、多肉的铺面土一般选用鹿沼土,1-3mm的厚度,铺上一层,既可以保湿,又可以观察植物是否需要浇水了,而且还美观大方。当鹿沼土变成干泥色了,就可以浸盆了。

   7、新手开始养多肉建议养一些普货,比如黄丽、白牡丹、黑王子、锦晃星、胧姬月、虹之玉等,价格不贵又容易养,万一养死了也不心疼,贵货一般都比较难养,等把普货养出经验来以后再养贵的。

   8、要观察植株的大小来配盆,植株小就用小盆,植株大就用大盆,如果想偷懒不想换盆,把小植株种在大盆里就容易导致烂根致使植株死亡。

   9、多肉植物喜欢阳光,如果长期养在不见阳光的地方就会徒长,就是会变成茎很长的样子,而且颜色也会变的绿绿的,一点都不好看了,所以有机会的话还是要把它搬到阳光下去晒晒的。

   10、多肉植物的叶片可叶插,如果不小心碰落了叶片不要扔掉,平放在湿润的土上,过1-2个月后,会有很大概率出根和出小肉肉的,届时再用土覆盖住根系,就成活了。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