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文明之花在菇乡美丽绽放
2017年03月14日 09:52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陈惠珍 通讯员 蔡丽芬 钟丽红

  日前,濛洲街道社区志愿者陈金香和往常一样,与文明劝导队队员们穿着玫红色马夹,到石龙街、濛洲街等地开展文明劝导,协助综合行政执法队员治理电动车、三轮车乱停车等。

  “我们有20名文明劝导员,一般是6人分2组进行文明劝导,每周至少2次,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城市更文明。”陈金香说。2016年,她参与过100多次文明劝导活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自2010年起,我县已连续8年开展干部职工上街文明劝导活动。近年来,在成立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分会、专业志愿服务队“三位一体”队伍的基础上,又组建了志愿者爱心联盟,形成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志愿者网络。目前全县注册志愿者人数达17723人,每万人拥有注册志愿者1289人。

  这仅是我县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据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吴旺进介绍,近年来,我县着眼典型示范引路、基层基础夯实、活动阵地抢占,着重打造了“好人之乡”“志愿者之城”“乡贤之都”等,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图为和山小学少先队组织开展“良好家风家训,伴我健康成长”活动

  县司法局黄田镇司法所所长吴思远获2014年11月敬业奉献类“浙江好人”称号,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兼县慈善总会副会长毛茂丰获2015年9月敬业奉献类“浙江好人”称号……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道德典型的选树培育工作,大力开展“道德模范”“最美庆元好人”“十大感动庆元的人和事”“社区好人”等推荐评选活动,各类凡人善举层出不穷,好人力量在菇乡大地竞相释放。目前,我县共产生“中国好人”2人,省级道德模范1人,“浙江好人”7人,市级道德模范7人,“丽水好人”22人,县级道德模范39人,促进了我县社会文明程度和道德水平进一步提升。

  此外,我县立足传统文化底蕴,整合做优“孝德文化”“乡贤文化”,培育传承优良家风家训,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目前各乡镇(街道)结合“六星文明户”创建工作,开展家风家训集中展示展陈活动。我县还建成全市首个县级家风馆,通过“寻家风”“晒家训”“谈故事”等,常态化做好“好家风、好家训”选树宣传展示活动,让文明之花绽放菇乡。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