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聚焦项目建设  >  走进项目   正文
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工程厂区工程预计3月底主体结顶
2017年03月14日 11:00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趁近期天气不错,我们正加班加点,争取赶在汛期前完成土建部分主体的结顶工作,保证县污水处理二期项目厂区工程能按时完工,顺利投运。”近日,位于屏都街道菊水村原林化厂地块的污水处理厂施工现场,生化池内隔墙走道板支模及污水处理主要功能池体拆模工作有序进行。工程负责人吴周洋介绍,目前污水处理厂主体轮廓已初具雏形,预计3月底全面结顶。

  县污水处理二期项目厂区工程是我县第一个通过PPP模式招商的项目,已于去年10月20日正式动工建设。“用这种方式进行项目招商,既可以降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所带来的负债风险,又能吸引民间充足的资本积极参与到市政建设当中来,使我们的污水处理工程建设更加专业、技术更加先进、运作更高效。”据县住建局治水办负责人练永刚介绍,采用PPP模式主要由政府主导招商工作,项目投资单位承担工程建设的部分或全部职责,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付费实现收益。

  PPP模式引进团队更专业。在采用该模式招商引进投资单位的过程中,更机动地考虑了各投资单位的综合能力素质,最终选取的水艺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设团队实力雄厚、经验丰富、技术先进,施工单位的工作态度也更加严谨。“污水处理池体需要大面积的混凝土浇筑,而混凝土又必须一次性浇筑完成,今后才不会出现开裂渗漏等质量问题。”负责土建的施工队长杨师傅说,在主要构筑物的池体浇筑时,必须亲自带队从上午7点开工,一直到凌晨3点才完成混凝土浇筑。

  PPP模式招商促污水处理技术更先进。“经过综合考虑和技术比对,我们选用A/A/O+MBR膜处理工艺+尾水消毒的污水生化处理工艺,设计处理能力近期为1.5万吨/日,远期达到4万吨/日。”吴周洋解释道,采用这种最新的处理技术,出水水质会更稳定,污染物却去除效率更高,系统抗冲击能力也更强,确保经处理后的出水能够达到国家要求的一级A排放标准。

  作为我县第一个采取PPP模式招商的建设项目,也体现出在快速的工程进度。自开工以来,通过科学的统筹调试,合理的施工安排,预计3月底土建主体可全部结顶,4月初设备运送到场进厂安装,7月份完成处理设备单机试验,7月底或8月初处理池能够进水调试培养生化菌。目前,县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厂区工程主体施工正按计划有序推进当中。此外,该项目的污水管网铺设一标段、三标段已建设完成,二标段正在进行收尾工作,将于3月底前完工,实现全线通水目标。

  据悉,县污水处理二期项目建设作为今年巩固提升松源溪水质的重点工作之一,项目总投资约1.36亿元,污水处理厂区占地面积达62.78亩,新建污水主管网总长约12公里。工程建成后,将成为我县处理能力最大的污水处理厂,可与阁门岭污水处理厂、五都污水处理厂点位串联成线,承担着规划县城区全部生产、生活污水处理重要任务,进一步改善松源溪水体环境,提升中心城市的环境发展容量。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