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县委书记蓝伶俐:打造绿色发展典范 开启生态文明新时代
2017年03月10日 10:14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原标题:庆元县委书记蓝伶俐:打造绿色发展典范 开启生态文明新时代

  庆元,是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拥有1898平方公里的翠山绿园,山水相依,草木清幽;

  庆元,是中国香菇城,是香菇开史的地方,处处飘溢着浓郁菇香;

  庆元,是中国廊桥之乡,每一座廊桥都在默默诉说着美丽动听的故事。

  过去五年,庆元的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各项事业取得重大进展,处处呈现出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谐的百姓生活、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

  谋定而动,奋发而起。作为新一届县委领导班子的“班长”,庆元县委书记蓝伶俐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五年,庆元将继续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之路,深入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富县、开放兴县”发展战略,紧扣“三个百亿跨越、三项全国领先、三大显著提升”发展目标,真抓实干,开拓前进,确保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启生态文明新时代!

  -书记简历

  庆元县委书记蓝伶俐

  女,畲族,1976年2月生,浙江云和人,199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8月参加工作,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

  曾任云和团县委副书记,团县委书记、党组书记,丽水团市委副书记、党组成员,龙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挂职任省委办公厅信息处副处长),丽水团市委书记、党组书记,市青联主席,景宁畲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等职。

  庆元的发展应正视机遇和挑战

  记者:去年11月,您履新中共庆元县委书记。上任伊始,您对庆元有什么样的印象?在您看来,庆元的发展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蓝伶俐:庆元给我最大的印象是生态环境好。庆元是“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中国绿色竞争力最强县,2016年,经国务院批准,庆元提升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可以说,生态,是庆元最大的优势。

  随着高速连接线的即将通车及衢宁铁路等的加速建设,庆元的交通区位加速改观,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省特扶政策等不断叠加的政策支持,绿色发展的时代潮流,都为我们的发展带来历史性机遇。

  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也面临不少挑战,比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美丽县城建设还存在较大差距、产业转型和人才支撑等方面还存在短板,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解决。

  实现“变化更大”

  发展目标

  记者:今后五年,庆元的总体目标是什么?能描绘一下未来五年庆元的发展蓝图吗?

  蓝伶俐:2016年12月7日,市委书记史济锡到庆元调研时对庆元前五年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今后五年“变化更大”的要求。围绕这一新要求,我们立足生态优势、产业特色及发展现状,在庆元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上,确立“生态立县、产业富县、开放兴县”发展战略,同时提出了今后五年的目标:三个百亿跨越、三项全国领先、三大显著提升。

  “三个百亿跨越”,即到2021年,年度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额三个指标力争跨越100亿元大关。

  “三项全国领先”,即生态环境质量、生态文化建设、生态制度保障全国领先。

  “三大显著提升”,即显著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提高辐射带动能力;显著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提高市民文明素养;显著提升共享发展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做好生态文章

  争当绿色发展排头兵

  记者:市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把生态保护作为第一责任,作为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庆元具体有什么措施?

  蓝伶俐:我们将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尤为如此”重要嘱托,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全国第一政治责任,争当践行“两山”理论的探路者和模范生。为此,庆元提出“生态环境质量、生态文化建设、生态制度保障全国领先”的目标,具体将从这几方面着手:

  首先,守护全国领先的生态环境。通过打响“治乱拆违、环境整治”两大战役,以“五水共治”、治危拆违、“低小散”企业整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地质灾害防治“大搬快治”为重点,确保全县Ⅱ类以上水质达100%,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以上。

  其次,培育符合时代要求的生态文化。融合香菇文化、廊桥文化和“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品牌文化,努力形成独特的生态文化内涵,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持续保持全省第一。

  第三,探索符合绿色发展的生态制度。加大对乡镇的生态补偿转移支付考核力度,在乡镇差异化分类考核制度方面实现重点突破。同时,探索开展林业碳汇、排污权、水权等交易,推动建立生态补偿制度。

  通过保护与开发并举,我想庆元定能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生态文化建设、生态制度保障全国领先。

  将生态产业发展

  作为发展的核心支撑

  记者:市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把绿色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在生态产业上,未来五年庆元将做哪些新文章,探索怎样的绿色发展模式?

  蓝伶俐:产业对县域经济的发展起着巨大的支撑作用。为此,我们提出了把生态产业发展作为跨越发展的核心支撑,未来五年我们将做好三篇新文章,率先走出绿色发展新模式。

  一是做好生态工业大转型文章。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推动“一朵香菇、一扇木门、一双筷子、一支铅笔”等特色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动生物医药、绿色能源等新兴产业迈上新水平;大力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二是做好生态农业大融合文章。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努力实现“产品变礼品、园区变景区、农民变股民”;围绕“电商换市”,创新农业经营模式,着力把好产品卖出去。

  三是做好生态旅游大跨越文章。做好“旅游+”文章,实施旅游项目百亿工程,建成10个高等级景区、20个乡村旅游景区化示范村,实现旅游收入超100亿元,达到主客共享的全域景区化目标。

  建设美丽县城

  打造“城市会客厅”

  记者:在未来五年,庆元将推进城市更新再出发,在美丽县城建设上有没有具体举措?

  蓝伶俐:城市是一个地方的形象和窗口。未来五年,我们将着重建设美丽县城,打造“城市会客厅”。

  首先,推进城市逐步更新。全面提高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以兰溪桥水库扩建、松源溪流域综合治理等工程为载体,加快推进“一溪两岸”建设,加大旧城区与历史街区改造提升的力度。

  其次,实施城市美化。以“珍贵化、绿色化、花海化、特色化”为导向,加快城市美化工作。启动城市森林公园建设,拓展建成区公园绿地面积。加快推进城市园林绿化资源的珍贵化,提升森林城市形象。

  再次,打造“城市会客厅”。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突出古朴、古色古香,挖掘特色文化,打造特色街区,融入庆元元素,建好“城市会客厅”。

  构筑三大体系

  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记者:民生保障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话题,市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把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追求,未来五年,庆元在改善民生方面有什么新举措?

  蓝伶俐: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构筑“健康庆元”三大体系,不断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

  一是构筑“大民生”体系。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全面推进菊隆中学迁建等项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倡导全民健身,建成县体育中心项目。办好年度十件大事、十件实事、十件要事、十件微事。

  二是构筑“大文化”体系。积极培育最美道德风尚,丰富拓展新时期庆元精神;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讲好庆元故事,唱响庆元声音;注重用文化铸就城市之魂,使生态、香菇、廊桥等文化成为庆元最响亮的城市品牌。

  三是构筑“大平安”体系。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提升“五台合一”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强化公共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最大程度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

  通过不断努力,我们一定能够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全面深化改革

  全方位推进开放合作

  记者:市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在未来五年,庆元将如何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

  蓝伶俐:改革和开放是发展必由之路,我们将按照设定的时间表、路线图,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全方位推进开放合作。

  一要扩大改革示范带动。扎实推进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省级生态搬迁改革试点等一批重大改革试点,不断激发县域发展活力。

  二要推动互联互通互融发展。借势借力打造对外“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建成衢宁铁路庆元段,力争开工庆景公路改建工程和庆寿高等级公路;借脑借智提升创新发展模式,探索增派外挂干部和引进“星期天工程师”等形式,把脉县域发展;探索建立“互联网+”县域经济模式,开辟发展新空间。

  三要促进资源要素回归回流。实施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双招联动”,加快形成人才回归、资金回流等良好局面;认真编好“产业地图”和“招商地图”,建立“庆商回归”企业意向项目库,加快生态总部经济建设;借助特色小镇、总部经济等招商平台,开展定向招商、驻点招商、精准招商。

  勇当绿色发展探路者模范生

  ——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