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散文随笔  正文
你是我眼里的惊叹号——黄皮“小黄山”山下湖游记
2017年03月01日 15:07  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叶彩玲 

  你有内心深处的一个惊叹号么,如果你没有,那么你真是out。我眼里的惊叹号就在黄皮山下湖,她是藏在深山老林中的原生态高原湿地美景。奇岩、响石、怪松、湿地、莼菜……这些在平原地区压根见不着的自然景物,在这里尽情展现着自己浑然天成的原生态之美。在百山祖镇政府工作的短短一年半时间里,最难忘莫过于数次探访黄皮山下湖的草木葱茏、旖旎风光。

  黄皮上下湖湿地位于百山祖的半山腰,距离百山祖景区8公里的黄皮村。车子进入黄皮村之后就能看见一条醒目的如银蛇般的公路缠绕在高耸入云的墨绿色的高山上,那就是通往湿地的康庄大道。车子在不停向上攀爬,村庄里的房屋和水田与我们渐行渐远,不知觉中,天越来越近,仿佛伸手便可触碰到蓝天上的云朵,宛如仙人。随着一声刹车声车子突然止步,清甜凌冽沁人心脾的空气扑面而来,思绪也一并收回,这片平地便是路的尽头,徒步游览上下湖之旅就此打开。

  从一个幽僻小径作为路口开始行走,布满低矮灌木挺拔松树的森林,加上松软泥泞的高山湿地,行走艰难可想而知。为了下一步可靠的落脚点,我们时而蹑手蹑脚探寻,时而大跨步跳跃。还有斜长和断裂横亘在面前的草木,可得注意头上。穿过这条小径,一大片青翠盎然的草地展现在面前。这些青草都是在湿地里长出来的,几百上千平米的草地,周围被灌木丛和松树林环抱着,不同季节呈现不一样的颜色,如果是秋冬季来的话,那就是一片金灿灿的黄。看上去是草地,湿地就在他们底下,走在上面还是要小心翼翼。第一次走的时候我就差点迷失在草地中央走不出来,似乎踏到哪里都是软绵绵的,完全迈不开脚。还是在当时带路的村民指导下才走出来的。村民说,走大片湿地最好能绕道走边上高一点的小山地,或者是白白的石块。

  偌大无比的石块,表面光洁剔透,白皙无暇,有的像沉睡的龙,有的像发威的虎,它们匍匐在这山上,仿佛镇住了这片土地的安宁。林中有一块大石头,外表与其他石块相似,但找到它身上有个“机关”,拿小石子敲打,会发出“咚咚咚”的响声,如打鼓一般,懂乐曲的人敲打一首曲子应该不是难事吧,神奇至极。每个人每次来都必须敲打几次,象征着吉祥如意。站在一块叫“石龙”的大石头上,错落有致的黄皮村庄全貌尽收眼底。走完一大片此起彼伏的岩石,在相对宽敞且平坦的山脊处石头上有一排大大的脚印,当地人称“仙人脚”,边上是用纯小石头垒起来的“祈雨亭”。在这样的原始森林痕迹明显的山下湖,突然冒出的人文景观,令人一时半会间有点穿越之感。这些景观青苔斑驳,想必是有些岁月了。

  奇岩在我们脚下,身边的景色更是值得几次三番驻足欣赏。它们或盘根错节,或枝干遒劲,总之形态各异造型奇特,在海拔一千多米的高山上显得格外郁郁苍苍。这样的松树在黄山居多,所以命名黄山松。黄皮山下湖因为生长诸多神似黄山松的松树,所以又被誉为“庆元小黄山”。丰子恺笔下的黄山松,性格坚韧和顽强,枝条坚劲挺秀,却是左右横生,不像其他树木那样,枝条是下垂的。这不就像在艰苦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人一样吗?

  这里的松树大多从岩石中生长起来,破石而出,顶石而起。瘦瘦小小的松树顶起上面数层的岩石,真是石破天惊,蔚为壮观。长在悬崖边上的松树,类似迎客松,却更像是快乐登山者,站在悬崖峭壁边上伸展双臂挥舞雀跃。有成双成对缠绕生长的双生树,枝叶相通,似相互搀扶相濡以沫的夫妻。尤其数量众多的如开屏的孔雀的松树,名曰“孔雀松”,整齐丰盈的尾翼尽情充分舒展,显露无边魅力。

  有次去山下湖时间刚入闰四月,火红的映山红在这片原始森林般的湿地上显得特别美艳,而此时平地上的杜鹃花早已凋谢,正是“人间四月芳菲尽,湿地杜鹃茂盛开”。穿过密密麻麻的松树,越过低洼浅显的湿地,一条狭长的湖泊展现在我们面前。无色透明的水平线上,巨大翠绿的圆形绿萍漂浮在水面上。这就是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野生莼菜。走进来看,椭圆形的叶片表皮光洁脉络分明,叶片的背面颜色渗透出深红色,神奇的是叶片下面的细长的茎,裹着厚厚一层喱状的物质,干净清透又明快。想起《世说新语》中《张翰思莼羹鲈脍》一文提到的故事,说是张翰因秋风起时思念故乡的菰菜(茭白)、莼羹、鲈鱼而弃官返乡,回到江苏老家过起了乡居生活。张翰和阮籍一样有着淡泊名利、洒脱不羁的性格,后即以“莼羹鲈脍”或“纯鲈”作为辞官归乡或相国之思的典故。莼菜自古就有着多大的吸引力由此可见一斑。令人惊奇的是,现在连低洼地带的野生莼菜都几乎罕见了,在海拔超过1400米的高山湿地,竟然还有野生莼菜的存在。

  经过两个小时的“跋涉”,一路的观赏景观,一路的拍照留念,终于绕出了原始森林般的上下湖,回到车子所在的水泥地。人人都被这里天然原生态的美景折服,无不惊叹大自然的巧夺天工。离开百山祖,对黄皮山下湖依然魂牵梦萦,她是我眼里的惊叹号,也希望能成为您的惊叹号。

(编辑:陈沛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