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散文随笔  正文
夜景如诗 水美如画|是谁在松源河上戏水曼舞惊艳了你
2017年02月13日 15:08  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摄影 沈亮 陈士平 

  夕阳西下,华灯初上。松源河水在两岸霓虹的簇拥下波光粼粼,愈加清澈透明。

  这个冬天温暖如春。夜色初临,在河畔欣赏夜景的人儿三五成群,或倚坐栏杆,或结队吟唱,以自己喜欢的方式享受小城的慢时光。身边缓缓流动的松源河水其实是平静的,只是因为灯光的点缀,才幻化出无数妩媚的样子。  

  暮色黄昏,在松源河的粼粼波光中,在悠扬的琴音歌声中,飞来一群洁白的精灵,一只、两只、三只……慢慢的越聚越多。这些美丽的精灵在松源河的暮色中翩翩起舞,捉对嬉戏,或飞掠水面,或栖息岩石,时而轻盈,时而矫捷,它们沉浸在自己飞舞的世界里,并不因身畔闲适的人群而有所惊扰。

 
 

 

  我不禁驻足,看这群在暮色与灯光间翩跹的精灵,它们展开的羽翼上闪耀着奇异的光芒,那是纯洁与完美的象征,那是清新与自然的结合,那是美好环境下的尤物。

  夕照余暖,鸟翔轻灵,生动的小城是我们生活的地方。感谢摄影师,留住那些为小城伴舞的精灵们的身影,捕捉起它们在松源河戏水的一个个瞬间,将这清凌的河水、璀璨的夜色、曼妙的舞姿定格在松源河,也定格在每一个小城人的心里。夜景如诗,水美如画。在松源河上戏水曼舞的一群群白鹭,是否惊艳了你我如水的清晨和黄昏?(张维芬)

  每日清晨,拉开窗帘,那汪清水、那只白鹭、那座廊桥便会步入眼帘。每天我的心情都是美丽的。怪不得友人到我家后惊叹,金水湾的“江景房”就是不一样。有水、有鹭、有鱼、有桥……

 

  每天我都喜欢俯视窗外,望着松源溪发一会呆。晴天,风刮过水面,那微微皱起的波光,让人想飞奔到水面走一趟。如果我是一只蜻蜓,也会拥有那点水的飞功。那清澈见底的水面,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此时的水是不急不躁的。我住在8楼,可惜小鱼是看不见的。如果是刮风下雨天,那水便不再轻缓,波涛汹涌,呼啸着急躁而过。夜晚,枕着那哗哗的流水声,一觉到天亮。

  清晨,伴随着那几片彩霞,几只白鹭在天空中飞翔。此时的我,总会懊恼生活中不该缺少一台单反。“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冬天的清晨,成群的白鹭会排成一字形从窗前飞过。我是幸福的,以前家住少年宫旁边,每天上下班,看着松源溪畔中翩翩起舞,或是电线杆上歇息的白鹭,我总愿意停下自行车,静静地观看一会。亲们,如果你还在抱怨世间拥有不公,那么请您一定到庆元走一走、看一看、望一望、停一停、拍一拍、写一写、吃一吃、住一住……放慢您的脚步,深深地呼吸。这座慢城市中,会给您一个别样的惊喜,会让您拥有桥的姻缘,水的细腻,鸟的轻盈,绿的爱意,菇的美味……(黄卫华)

 
 

  我真喜欢那些栖息在水边的白鹭。

  在冬日的松源河畔,在略微有点儿湿甜的空气中,我用相机对准这些一身白羽的鸟儿。它们是那么优雅,还带着一点点忧伤,透过镜头,我仿佛看得到这种对生存环境要求极高的鸟儿,有着一种特有的孤独感。而这种感觉在它们的身上却是恰如其分的,饱满而有力量。

  这些孤傲的舞者,显然把松源河当成了天然的舞台,好像偌大的时空就只有它们。这让镜框里的画面更显得孤清与唯美。它们时而静静地伫立,仿佛那样便可以让自己站立在时间之外;时而优雅地舞动着身姿,将轻灵的身体跃动在水天之间,尽显飘逸流动的神韵;时而机敏地在水面逡巡,迅速地用细长的喙捕获溪中的小鱼……

  有那么一瞬间,我以为自己进入了王维笔下所描绘的场景里:跳波自相溅,白鹭惊复下。在明澈清浅的溪水里,白鹭把细长的脚静静地插在水中,仿佛树枝似的一动也不动,安静地等候着捕食游鱼的时机,急流猛然与河里的坚石相撞,溅起的水珠击在白鹭身上,让白鹭一下展开了优美的身姿振翅惊飞。待瞧到身下相拥相笑、相互嬉闹的小水珠不以为意,丝毫没有吓唬它的意思,才又飞回水面。这些白鹭在纯澈洁净的松源河上,独自享受着庆元最美好的生态环境。在雾霾横行的当下,庆元这一方净土,俨然成为这些白色精灵们赖以生存的理想故乡。(吴丽娟)

  5岁那年,随爸妈从石龙山脚下搬到河对岸的新房子,自打那时起,我成了松源溪的常客,我常常从桥上走过的时候领略溪水碧波荡漾和逐浪排空。炎炎夏日,最喜欢跑到西大桥底下的松源溪,一边吹着河风乘凉,一边拿簸箕去“铲”小鱼、捡螺蛳,抓回来放在塑料瓶子里玩一小会又将他们放生。当然,在溪里游泳也是相当不错的享受。

  大学毕业回家乡就业,松源溪起了大变化。原来的石坝换成了橡皮坝,坝上水波不兴,坝下的河床露出了更多错落有致的石头,一群群有着修长的腿和尖尖的嘴的白鹭落在上面。她们或在对影梳妆,在悠闲漫步,在河面低飞戏水,在翩翩起舞,各种姿态组合,形成“鸟从绿出,水天一色”的迷人景象。

  这时候,在桥上的、在溪边的我们,无不在欣赏她们曼妙的舞姿。她们也更加欢快地飞来飞去、自由自在、快快乐乐漫舞着。白鹭,给这蓝蓝的松源溪,带来更多的勃勃生机。她们将长长的鸟喙伸入水里捕捉那些小小的水生动物,饿的时候,稍加飞行就能有所收获,小鱼、螺蛳都是她们的上好美食。还好当年的自己没有伤害溪里的小动物,如今,这里俨然成为白鹭的故乡。(叶彩玲)

(编辑:方淑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