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时评   正文
[评论员文章]让美丽事业成为干部群众共有的追求
2017年02月13日 12:00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本网评论员

  ——二论学习贯彻落实全县干部大会精神

  “紧紧围绕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干部美、改革美,向着美丽事业再出发”,在2017年全县干部大会上,县委书记蓝伶俐向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发出号召,吹响了美丽事业建设的总号角。

  建设美丽事业是庆元当前所处历史方位的必然选择,是“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应有的使命担当,更是开创生态文明新时代的重要抓手。要按照“五美”工作布局,深刻领会内在逻辑,将美丽事业建设落细、落小、落到实处。

  生态美是前提。生态是我们的立县之本、最大优势,唯有在生态环境质量上持续保持经得住考验的全国领先,“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的品牌才能高高立起、熠熠生辉,才能让美丽环境催生美丽经济,实现美丽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保护生态、整治环境”是一场输不起的战斗。我们要时刻警醒,始终坚持“生态立县”发展战略不动摇,持之以恒打好“拆、治、归”组合拳,不断美化生态环境,优化发展环境,筑起美丽事业之魂。

  生产美是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没有产业的支撑,人口的集聚、城市的发展、县域经济的赶超跨越便无从谈起。我们要深入实施“产业富县”发展战略,树立“产业兴则庆元兴,产业强则庆元强”的理念,充分发挥竹木、食用菌、铅笔等传统产业优势,一以贯之地培育壮大美丽经济。要以市场为导向,提振实体经济,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做精做美农产品、工业产品和旅游产品,努力把好产品卖出去,卖出好价钱,打通“两山”转化的最后一纳米,演绎“两山”理论在庆元的生动实践。

  生活美是目的。美丽事业建设最终就是为了创造美好生活。生活美涉及方方面面,要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好关键。县城集聚着全县近三分之二的常住人口,是创造美好生活的主阵地,建设美丽事业的主战场。我们必须围绕“一溪两岸”建设重点,以旧城改造为突破,下大气力推进城市更新;加快实施城市美化,提升城市品位;注重城市健康,完善城市民生功能;大力建设特色小镇,推动产城融合。通过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县城,使“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成为更多人的真切体验,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干部美是保障。建设美丽事业的道路上必然困难重重,险滩处处。敢于破难题、勇于涉险滩就是干部美的重要体现。要树立起“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用人导向,形成“不啃硬骨头,不算好干部”的广泛共识。以开放的姿态招才引智,建立“激励加油干、约束不想干”的机制,以大事、实事、要事、微事为突破,量化考核标准,让干部成为美丽事业建设的主力军、带头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舍我其谁的勇气、昂扬向上的斗志,扛起美丽事业建设重任,在干事创业中展现担当之美。

  改革美是动力。改革是时代最强音,是美丽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要摒弃程式化的思维和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观念,以改革的力度,打破条条框框,创新体制机制和政策安排。着力在企业上市培育激励改革、总部经济政策研究、特色小镇平台政策研究、人才体制改革、考核体制完善等方面实现新突破。用改革的思维,开拓新思路,激发新动能,打造新引擎,推动美丽事业向前发展。

  目标已定,方向已明。全县上下要拿出翻篇归零再出发的气势,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勇立潮头的精气神,自觉投身美丽事业建设,一刻不停抓落实、求变化,努力实现“五美”事业新图景,坚决打赢“干事创业”开局战。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