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南北方汤圆如何制作?
2017年02月10日 09:45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晨鸣

  正月十五元宵节,家家户户吃汤圆,这是我国的传统风俗,有团圆美满之意。汤圆又称之为元宵,有北方“滚元宵”、南方“包汤圆”的说法。正月十三,记者来到了位于石龙新街的“俏俏手工汤圆”店,体验手工汤圆制作。

  “俏俏手工汤圆”店的老板娘黄俏俏是广西柳州人,他丈夫是我县荷地镇人。他俩在东阳时,尝到当地的汤圆十分美味,便萌生了学习制作并开一家手工汤圆店的想法。她在东阳经营了4年手工汤圆店后,于去年将这份美味带到了庆元。

  “南方的汤圆做法像包饺子。”黄俏俏一边和面一边介绍。先把糯米粉加水和成团,放置几小时让它“醒”透。醒面期间,她准备着各种馅料,有芝麻猪油馅儿、笋干馅儿和香菇馅儿等。

  黄俏俏告诉记者,汤团馅含水量比元宵多,这是两者的区别之一。只见她用手揪一小团湿面,挤压成圆片形状,用勺子挑一团馅放在糯米片上,再用双手边转边收口做成汤团。做得好的汤团表面光滑发亮,有的还留一个尖儿,像桃形。“汤团表皮已含有足够的水分,很粘,不易保存,最好现做现下了吃。现在有了速冻工艺,汤团才出现在商店里。”说完,她将包好的汤圆一个个下锅。

  黄俏俏还介绍了北方元宵的做法。元宵是以馅为基础制作的,先是拌馅料,和匀后摊成大圆薄片,凉后再切成比乒乓球小的立方块。把馅块放入像大筛子似的机器里,倒上糯米粉,机器就“筛”起来了。随着馅料在互相撞击中变成球状,糯米也沾到馅料表面形成了元宵。做成的元宵糯米粉层很薄、表面是干的,下锅煮时糯米粉才吸收水分变糊。

  几分钟后,一碗热腾腾的汤圆出锅。这时恰巧有顾客来品尝,他们都说,汤圆滑糯软烫,口感极佳。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