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记者在基层  >  记者走企业   正文
产业升级处处“新”
2017年01月20日 10:43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科技强企系列报道——

  “木门从UV线上传送,完成了两次辊涂、两次烘干,以及一次砂光,整个过程还不到一分钟,为保证底漆饱满均匀,再操作一遍,这道工序就完成了……”日前,在浙江吉安木业有限公司的木门车间,工人们有序忙碌着。

  公司行政部负责人余晓东告诉记者,自从公司投入使用UV线后,效率大幅提高,一天可以完成400多扇木门的底漆UV,而这以往是20多个工人一个星期的工作量,如今只需4个工人就能轻松搞定。

  机器换人、厂房改造、节能减排……在吉安木业,随处可见产业升级带来的新变化。

  原料仓库、线条车间、油漆车间、木门车间、成品仓库成“环形”布局,配合流水线的运作;在油漆车间,架空的蒸汽管道整齐划一,全蒸汽木材烘干设备为满足不同区域气候对木材含水率的不同要求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生物质锅炉上马使用,不仅清洁卫生投料方便,还减少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和人力成本;两套新引进的智能用电系统充当“智慧管家”,实时将耗电量、用电故障等数据反馈到手机设备上,让负责人全面掌控企业用电情况。

  “通过不断借鉴和创新,吉安木业正慢慢突破制约产业规模化、自动化和环保化的瓶颈,实现产业升级。”据公司负责人吴静安介绍,产业为升级也提升了企业竞争力,2016年,吉安木门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同比增加10%。而企业生产的高档实木复合门、工艺实木门及其配套系列产品,更是以客户为主,根据需求进行量身定制。

图为吉安木业生产线

  除了主打国内市场,公司还拥有自营进出口经营权,产品远销美国、俄罗斯、西班牙、中东巴林、南非等国家和地区。值得一提的是,吉安木业通过了UL认证。UL标志是美国以及北美地区公认的安全认证标志,贴有这种标志的产品,就等于获得了安全质量信誉卡,其信誉程度已被广大消费者所接受。因此,UL标志已成为有关产品进入美国以及北美市场的一个特别的通行证。

  由于木材日趋紧张、价格日益上涨且林业资源相对缺乏,为了缓解木材紧张局面,为保护林业资源,近几年来,吉安木业还一直致力于改进生产工艺,大量试用人造板材进行生产,现每年木材使用量以5%的比例在缩减,在加快生产的同时又很好地保护了现有自然资源。

  在产业升级的推动下,2016年,吉安木业木门产量达到12余万扇,产值突破1.1亿元,产品产销率达100%。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