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生活健康  >  健康   正文
H7N9 你了解吗
2017年01月13日 11:21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

  禽流感主要是指禽中流行的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感染性疾病,H7N9禽流感病毒是其中的一种。H7N9亚型流感病毒既往仅在禽间发现,在荷兰、日本及美国等地曾发生过禽间暴发疫情,但未发现过人的感染情况,直至2013年3月我国报告了全球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咳血痰;可快速进展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多器官衰竭等,甚至死亡。为降低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发生的风险,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类、鸟类或其粪便;接触后,须尽快用肥皂和洗手液洗手;老年人、有慢性基础性疾病或免疫低下的人更要注意避免活禽接触;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加工处理生禽畜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应注意饮食卫生,食品加工过程中要做到生熟分开;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体育锻炼;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带上口罩,尽快就诊,切记要告诉医生发病前的禽类接触史等,并在医生指导下正规治疗和用药。

  疾控中心提醒:

  1.避免前往交易市场的活禽摊档,老年人、有慢性基础性疾病或免疫低下的人更要注意避免。

  2.提倡大家改变传统禽类消费方式,尽量到定点“杀白上市”的农贸市场购买禽类产品,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

  3.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加工处理生禽畜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应注意饮食卫生,食品加工过程中要做到生熟分开。 4.如外出旅游,应远离野鸟、活禽及其排泄物等;接触后,须尽快用肥皂和洗手液洗手;若出现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问诊时切记要告诉医生发病前的禽类接触史。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