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公益林补偿收益权可质押贷款
2017年01月12日 09:26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芬 通讯员 吴大瑜

  ●将进一步缓解林农抵押难、担保难的问题,为林农提供更多的融资渠道,也为我县林权抵押贷款“扩量增面”提供有力保障

  ●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的款项主要用于森林资源培育和保护、林业及相关产品生产经营与加工、森林生态休闲产业发展等

  “有了这笔资金,我就可以加大森林抚育投入,提高森林产出率,增加效益……”日前,在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竹口信用社,竹口镇蔡双村村民沈从根用自家的150亩生态公益林补偿收益权做质押,成功办理了9万元的贷款。这是我县发放的首笔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标志着我县生态公益林预期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业务正式启动。

  “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手续简单,对于林农来说极为方便。”沈从根告诉记者,公益林砍伐受限,山林经营权人除每年拿到一定数额的补偿金外,不能流转、抵押融资。如今通过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公益林这一“沉睡资产”被盘活了。

  据了解,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是我县自2007年以来,推行林权担保抵押贷款、林权直接抵押贷款之后的又一林权抵押贷款品种。

  推行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旨在把未来若干年可预期补偿收入转化为眼前的资金收入,发挥倍数放大效应,进一步拓宽林农融资渠道,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实现生态保护、农村经济发展、农村金融展业“三赢”。

  “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的款项主要用于森林资源培育和保护、林业及相关产品生产经营与加工、森林生态休闲产业发展等,将对我县的森林生态发展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山林经营权人可凭公益林证向金融机构质押贷款,无需提供财产或他人担保。”据县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县生态公益林面积141万亩,占全县有林地面积56%。近年来,公益林不能抵押贷款成为制约我县林权抵押贷款发展的一大瓶颈,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的全面推开,将进一步缓解林农抵押难、担保难的问题,为林农提供更多的融资渠道,也为我县林权抵押贷款“扩量增面”提供有力保障。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