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记者在基层  >  记者走企业   正文
科技创新券 助推企业创新
2017年01月10日 09:52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据统计,2016年我县有29家企业或团队使用了创新券,共使用金额34万余元

  “我们申领了2万元的创新券额度,用于产品检测,减轻这方面的资金负担。”日前,刚兑换了2016年科技创新券的浙江三禾竹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王华文高兴地说,创新券的申领能够让企业更积极地进行产品检测,既有利于规避风险,又能促进企业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推动企业稳步发展。

  “科技创新券是政府免费向中小微企业或创业团队发放的,专门用于购买科研机构创新服务的权益凭证。”据县科技局综计科科长姚霄峰介绍,自2015年9月推出科技创新券制度起,县域内的企业或创业团队即可申请领取科技创新券,申请者只要通过计算机搜索进入浙江省科技创新云服务平台,注册用户账号,并提交科技创新券申请,县科技局将对企业或团队所提交的申请进行审核批准,通过批准的将获得相应的创新券额度。

  而浙江庆元赛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则将申领的3400元用于新产品的检索查新,“有了创新券,我们在科技创新上积极性更高了。”赛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给有需要的企业带来了一场“及时雨”,也为企业与服务机构搭建了资源共享的桥梁。一张小小科技创新券,成为众多企业争抢的“新宠”,提高了我县企业科技创新活力。

  据了解,目前的科技创新券暂限于企业购买与非关联单位合作或自主开展研究开发等科技创新活动中所需的检验检测、技术服务、检索查新支出等方面。科技创新券实行自主申领、先到先领、择优支持、总量控制和专款专用的原则,所需资金由县财政专项中安排。2016年发放使用额度为35万元,企业每年申领额度最高不超过2万元。

  据统计,2016年,我县浙江文邦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浙江美誉文具有限公司、浙江庆元千百川食品有限公司、庆元县新正大漆业有限公司等29家企业或团队使用了创新券,使用金额34万余元。

  “2016年申领创新券的以企业居多,此外,种养殖户、农村合作社、家庭农场中符合申领条件的也可申请科技创新券。”据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将把科技创新券发放使用额度从35万元提至50万元,并加强宣传力度,鼓励中小微企业、农村合作社等团体使用创新券,增强研发投入,进一步盘活科技创新资源,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