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小城镇综合整治  >  工作经验   正文
安南乡拆改结合 凸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效
2017年02月03日 15:36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近日,安南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第一批违法面积共1304平方米的5个违建点位顺利拆除整改完毕,但安南乡全体干部并未停歇,又马不停蹄转战最后一个整改点位。

  据了解,自12月9日,我县召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暨治危治乱拆违”动员会,对环境整治发起总攻后,安南乡就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加大力度、举全乡之力强势推进环境综合整治。截至目前,安南乡累计拆除违法建筑18537.27平方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09%;“蓝色屋面”专项整治32975平方米,完成年度计划的330%。

  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根本目的是全面改善小城镇环境,为群众创造一个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为此,安南乡在开展整治时注重以拆促改、拆改结合原则,在拆改并进中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浙闽边界集镇效应,凸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效。

  “我们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与集镇建设相结合,让边界集镇功能更全。”安南乡党委书记范修飞告诉记者,目前,全乡已累计拆除道路两侧违章建筑1245.61平方米,积极对建筑立面进行改造,并对沿街道路两侧进行绿化美化,使得乡容乡貌焕然一新。此外,安南乡还加紧村庄美化项目建设,完成安溪村农民休闲廊道、风雨亭、园艺花坛及周边绿化等工程,不仅为村民休闲生活提供新去处,还提升了安南乡的整体品质。

  同时,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与产业发展相结合,让生态产业转型更快。据悉,几年前,安南乡原公路沿线到处都是破旧厂房,十分影响村庄公路的形象。安南乡党员干部主动表率,村级干部积极参与,村民群众全力配合,最终顺利拆除永盛竹木、大风竹木等沿线破旧加工厂房,还村庄一条整洁的康庄大道的同时,扶持拆后企业转型升级,积极建设安溪竹制品专业园。园区总用地面积95亩,目前入园企业已有7家。

  此外,该乡还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让乡村旅游发展更精。如今的安南乡安隆村,违章搭建破和旧民房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风景如画的赏荷游步长廊、荷塘观光园、露天舞台、瓜果长廊等项目,不仅提升乡村整体环境,还促进了乡村休闲旅游发展。

  在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程中,安南乡抓重点、攻难点的同时还采取“点线面”结合的方式,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集中拆,从个别拆到连片拆,立体化推进拆违,全乡环境面貌迅速得以改观,让安南更加宜居、更有特色、更富活力。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