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时评   正文
[评论员文章]勇立潮头 开创生态文明新时代
2016年12月29日 09:20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本网评论员

勇立潮头开创生态文明新时代

——一论学习贯彻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一种活力正在涌动,一次远征再次起步,一股清风扑面而来。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以大手笔、大智慧绘就了未来五年庆元发展的宏伟蓝图。发展战略已定,任务已明,当务之急,关键在贯彻、关键在落实,关键要让勇立绿色发展潮头、开创生态文明新时代成为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开创生态文明新时代,历史方位要找准。身处这一伟大的历史时代,我们必须在准确把握浙江历史方位的前提下,找准庆元当前的历史方位,才能责无旁贷地致力绿色发展。作为“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生态就是最大政绩”的嘱托,强力开启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作为正追赶在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途上的庆元,要主动落实“变化更大”的新要求,全力补短板,开启科学赶超新时代;作为已经实现高速梦,即将迈入快速通道时代的浙西南山区县,我们还要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开启绿色发展新时代。

  开创生态文明新时代,奋斗目标要明确。站在新的起点上,展望未来,庆元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和发展愿景鼓舞人心。“三个百亿跨越”昭示着未来庆元五年的宏大图景。到2021年,年度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额三个指标力争跨越100亿元大关。完成这“三个百亿”意味着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将向我们迎面走来,庆元将步入发展新时代。“三项全国领先”再一次印证了我们把生态环境作为核心资源去保护、去提升的坚强决心。“生态环境质量、生态文化建设、生态制度保障全国领先”意味着今后五年我们将始终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走下去,勇立生态之冠,开创生态文明新时代。“三大显著提升”再一次描绘了庆元的美丽蓝图。“显著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提高辐射带动能力;显著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提高公民文明素养;显著提升共享发展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意味着接下去的五年庆元将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谆谆嘱托,奏响建设和美庆元的最强音。

  开创生态文明新时代,战略要求要贯彻到位。有了目标还必须要有一盏明灯来指引。要实现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必须坚持“生态立县、产业富县、开放兴县”发展战略。把生态资源作为县域发展的核心资源,坚持保护与开发并举,在坚决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全国第一底线的同时,加快开拓“两山”通道,释放生态红利,让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必须坚定不移地抓生态产业,坚持扩量与提质并举,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培育壮大以生态休闲旅游业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必须推动区域开放,特别是干部群众思维、观念、眼界的开放,加快形成互联互通互融、人才队伍提升、空间平台互补的全方位开放格局。

  蓝图激励斗志,实干成就事业。新征程已经开启,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我们必须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使命,以新时期庆元精神凝聚庆元力量,狠抓落实,勇于开拓,为争当全国践行“两山”理论的探路者和模范生,为加快建设美丽幸福庆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让庆元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中更加出彩!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