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小城镇综合整治  >  工作经验   正文
制度先行 项目推动 竹口镇“破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2017年02月03日 15:37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

  “晚上也能在这里休闲娱乐,竹口的环境更美了。”夜晚时分,五彩霓虹亮起,村民在防洪堤边散步、话家常……随着竹口镇文明示范街亮化工程基本完工,竹口镇再添美丽夜景,为村民的惬意生活和特色小城镇建设增添了许多姿色。

  “环境脏乱差,不仅影响小城镇形象,也影响居民的生活质量,整治势在必行。”据竹口镇镇长吴亨卿介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以来,竹口镇以此为突破,“破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难题。通过前期研究部署,明确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与“建设庆元副中心,打造魅力新竹口”战略目标及“铅笔小镇活力竹口”发展定位相融合。

  据介绍,为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实现长效治理,该镇制定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建立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的小城镇治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在领导小组下设七个专项组,由乡镇副职任专项组组长,全面协调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相关工作,为整治行动有效推动奠定了基础。

  长效机制建立确保小城镇整治有序开展,城镇面貌变化还需项目引擎推动。置身竹口镇下沉广场项目现场,挖掘机来回穿梭,一派热火朝天景象……走在整治前沿的竹口镇,正铆足劲每天“赶”变化。

  “为确保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效,竹口镇围绕整治要点,结合本地实际,明确‘九个一’整治项目。”竹口镇常务副镇长张健飞说,根据初步规划,今后竹口要打造有特色的主出入口,在黄坛高速出口设立主入口,并在镇区的南北分设主出入口;确定文明、清洁示范街为中心大道和中山街,并将相关管线下地;依托竹上、竹中村的综合楼,建设文化礼堂;在下济路区块谋划建设一个示范小区;在镇区范围有限的空间,多点谋划停车系统;谋划选址多个休闲广场,加快建设污水处理项目;其中在建的生态休闲景观公园为竹口大桥桥头的滨江广场公园;在建的滨江亮化工程等项目在春节前可建成投入使用,将竹口镇打造成具有地方特色的美丽宜居小城镇。

  此外,竹口镇还结合“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洁净乡村”,以及争创省、市卫生乡镇为契机,围绕“拆、改、建”,以铁的手腕拆除乱搭乱建,整顿乱堆乱放,治理环境卫生,全面提升镇村面貌和人居环境。力争用一年左右时间,使竹口镇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服务功能持续增强,管理水平显著提高,乡容镇貌大为改观,乡风民风更加文明,社会公认度不断提升,成为人民群众向往的幸福家园。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