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寻梦菇乡 养生庆元  >  生态建设   正文
开门笑迎八方客
2016年12月22日 09:25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李健 通讯员 叶海云

献礼党代会——旅游发展篇

 

  “原生态、慢生活的月山村不仅是我们心灵的归宿,也是外来游客到‘溪岸图’投宿的重要原因。”临近岁末,举水乡月山村“溪岸图”民宿负责人吴学平算起了一年多来的旅游账,自去年7月份开业,“溪岸图”已经接待1000多位客人,即使是旅游淡季,民宿的入住率都达到35%,年收入预计在30万元以上。

 

▲ 溪岸图民宿

  在家门口就业,坐拥山水、吃起旅游饭……看着眼前的生活,吴学平感慨,以往重重山峦是阻碍梦想最大的屏障,如今山水俨然成为村民致富、发展旅游业最大的资本。偏于一隅、交通闭塞的月山村,依靠绿水青山发展起乡村休闲旅游、建起休闲民宿、实施众多项目……曾经难以想象的画面如今已成现实。

 ▲ 月山村

  “溪岸图”只是我县众多民宿的典型代表。5年前,民宿产业在庆元还是空白;弹指一挥间,“溪岸图”、“寻”客栈、贤良“懒猪窝”、廊桥故里、车根13号等精品民宿陆续出现。截至目前,我县共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村(点)27个、农家乐民宿经营户(点)206家、餐位14479个,床位1660个、从业人员974人。

 
▲ 乡村旅游火爆 元芳 /摄
 
 
▲ “寻”客栈
 
 
▲ 廊桥故里民宿

  在庆元,旅游业仿若一块“试金石”,经产业带动“点化”山水,家门前的绿水青山变身金山银山。

 
▲ 戏水  陈文元 /摄

  五年来,我县紧紧抓住生态旅游发展的黄金机遇,旅游产业提档升级,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寻梦菇乡、养生庆元”县域品牌形象日益突出,旅游人数从2012年的86.39万人次增加到2016年11月份的250.7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从2012年的3.57亿元增加到2016年11月份的12.6亿元,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再创历史新高,旅游收入连续3年增幅居全市第一,旅游经济实力明显增强。

  五年来,我县旅游项目实现从无到有。百山祖国家4A级旅游景区投入运营、巾子峰4A景区通过市级景观质量初评,成功创建月山3A级旅游景区。百山祖避暑乐氧小镇城东区块项目、大洋湖生态休闲养生养老项目等项目的招商进度不断推进,全县旅游业态进一步丰富。

  特色民宿与乡村休闲旅游异军突起、旅游项目快速推进只是五年来我县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剪影。5年来,我县旅游特色光彩异常,尤其是今年以来,我县以“乡村文化旅游季活动”为引爆点,叫响品牌效应。截至目前,我县成功举办4届食用菌美食节,吸引110余万游客;开展乡村文化旅游季活动、生态日、美食节、民俗体验活动100多次,共接待游客265万人次,农家乐直接营业收入5100万元。“十二五”以来,累计到南京、苏州、南平、杭州等地组织旅游营销推介活动86场,吸引外地旅游考察团20批。

▲ 万人庆元游 踏青赏美景

▲  首届旅游动漫文化节,3000多名游客乐享动漫盛宴

▲  安隆村第二届荷塘文化节 范敏姿 /摄

  过去五年是庆元旅游业发展的奠基期,未来五年则是庆元旅游业发展的关键期。下个五年,我县将以全域景区化为导向,以“双十双百”工程为核心,以景区建设“3511”行动为重点,以乡村旅游“23245”计划为主线,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形成10个高等级景区、20个乡村旅游景区化示范村,累计完成100亿旅游项目投入、实现100亿旅游收入,最终达到“一年一变样、三年大提升、五年大改观”主客共享的全域景区化目标,真正迎接“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

 
▲ 松源河风光 范敏姿 /摄
 
 
▲ 廊桥 叶卫周 /摄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