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聚焦项目建设  >  走进项目   正文
生物质热电联供项目 元旦前有望并网发电
2016年12月19日 10:37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琦丰新能源有限公司新区生物质热电联供项目通过100天的奋战,目前,项目快速推进,整个项目已接近尾声,计划于元旦并网发电。”近日,在屏都综合新区琦丰新能源有限公司生物质热电联供项目现场,项目负责人姜长庚乐呵呵地说,项目进度明显加快完全得益于不久前开展的“奋战100天”行动。

  屏都综合新区生物质热电联供项目于2015年5月28日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1.47亿元,设两台50t/h高温高压流化床生物质锅炉和一台9兆瓦抽汽凝汽式汽轮发电机,工程规模为9MW生物质热电联供。

  姜长庚口中的“奋战100天”行动指的是8月1日-11月8日期间,该项目通过对综合楼、综合水泵房、空压机房、皮带栈桥等19个施工内容进行规划、分工,制定具体的时间节点,进一步细化施工方案,力争项目建设进度实现快速推进。在项目现场,最多的时候有150多人施工,少时也有80多人。

  “原计划是10月份进行联调联试,让每一个设备都动起来,但是由于雨水天气多,高空作业需停止等原因,导致项目进度迟缓,达不到预期的要求,所以制定了‘奋战100天’的计划,抢工期、抓效率,让项目跟上原计划的进度。”姜长庚表示,项目的电器接线、空压机管道、工业水管道由四川华川安装公司负责,除尘设备、皮带栈桥等则由厂家负责安装,明确的分工为项目建设进度加快提供了保障。

  该项目是将生物质作为燃料进行焚烧,通过蒸汽轮机发电,同时将发电后的蒸汽作为热源,对屏都新区3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企业进行集中供热,实现农林废弃物的高效转化,变废为宝。

  近期在调试的皮带栈桥是项目的重点,在皮带的一端,是存放竹屑、秸秆、木材的边角废料及竹木企业所产生的木制品废料等原料的一号棚和二号棚。在皮带的另一端,则连接着2台生物质锅炉,通过2条并行的皮带,实现原料的运输。

  “到目前为止,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计划元旦并网发电,届时,预测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1200吨,减少烟尘排放量约53吨,二氧化碳减排量约3120吨。”姜长庚说。

  项目的实施,不仅能改善屏都新区的生态环境,推进美丽园区建设,还能改善能源结构,提供能源利用率。据了解,目前,该项目已经铺设供气管道4公里多,园区中已有近20家企业实现了集中供热。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