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生活健康  >  健康   正文
多数上班族中招“亚健康” 身体问题不容忽视
2016年12月15日 09:52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王伊芳

  随着社会压力的不断增加,亚健康状态正在悄悄侵害着上班族的身体,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亚健康大军中。不过,若要摆脱亚健康状态,只要主动自觉地去预防,进行自身生活规律调节,也可不靠医生的诊治,药物的疗效,就能还你健康。

  最近一段时间,县人民医院和中医院迎来体检高峰。从每天早晨的7点开始,就有许多上班族拿着体检单进出各科室,与各种机器设备进行一次亲密接触,而日前,刚拿到体检报告的市民叶先生却吓了一跳,只见医生在报告内罗列的“疾病”有:血脂代谢紊乱、脂肪肝、两肺纹理增多、胃蛋白酶原Ⅰ降低等满满一页的。同时也注明医生建议低脂饮食、忌烟限酒、控制血压血脂、适当运动,必要时胃镜检查等内容。

  像叶先生一样健康亮起“红灯”的市民不在少数,记者从县人民医院了解到,近年来,我县市民亚健康情况较前几年更普遍了,主要集中在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上。而这些常见的“富贵病”已经成为威胁市民身体健康的“一级杀手”。除此以外,上班族中常见的职业病,例如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干眼症等也不容小觑。

  现在多数人大部分时间都在办公司里度过,长时间在电脑前敲打键盘,导致长期久坐,无法有多余的时间去运动,再加上平时工作压力大,身体更是遭受各种不适,从而引发“职业病”,给身体造成各种损伤。 “每天呆在办公室里,根本没时间锻炼,总感觉自己身体素质没有以前好了,果不其然,这次体检出来,小毛病列了近半张A4纸!”一位年仅28岁的年轻小伙子周华无奈的告诉记者,以前他算得上是个运动爱好者,自从参加工作后,各种事情塞满了他的时间,锻炼的机会就越来越少,连最爱的篮球都很少打了。面对检查出来的这些“毛病”,他表示,接下去,就算再忙也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生活中许多亚健康疾病对身体的影响是缓慢的,但如果放任不管,最终会引发比较严重的病症。对此,医生建议,上班族们在日常生活中要积极调整不良的生活习惯,注意保养、戒烟戒酒、加强锻炼、放松心情。工作时久站的抽空坐坐;久坐的抽空站站,给身体一个“放松”的时间。

远离亚健康请你这样做

  “动起来”远离腰、颈椎疾病

  每天八小时的伏案工作,长期的前倾坐姿,缺少运动,使得腰、颈椎病已经成为上班族健康的最强“杀手”,据统计,90%以上的上班族或轻或重患有颈椎病,究其原因,最主要的就是久坐不动,长时间、单一的固定姿势加大颈部压力,形成颈椎病。

  “每天坐在电脑前工作,感觉自己像被钉在椅子上,浑身不舒服,前几天去看老中医,竟然发现我颈椎有些突出!”说这话的郑女士是一名普通文职工作人员,每天的工作就是对着电脑编辑,空闲的时间还低着头浏览手机上的新闻资讯,时间久了,就患上了颈椎病。后来,她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于是每天的空闲时间改成跳工间操,做伸展、转头动作,久而久之,周边的同事们也和她一起“动起来”保护颈椎。不仅如此,有的同事还会回家,和家中老人一起跳“佳木斯”快乐舞步,既增进感情又健康身体。其实,要预防腰、颈椎病的发生,最重要的是坐姿正确,减少腰椎、颈椎的慢性损伤,长期坐位工作者应注意桌椅的高度,定时活动的腰部、颈部,使颈肩部放松,保持最舒适自然的姿势最为重要。而且不时站起来走动,活动一下颈肩部,使颈肩部的肌肉得到松弛。

  “心灵之窗”需小心爱护

  当下,电脑已经成为办公标配,但长时间使用电脑,会让眼睛感觉特别干涩、累,甚至出现酸痛感、疼痛、充血、失眠头痛的情况。医生表示这是由于眼睛注意力高度集中,使得眨眼的次数大大降低,再加上荧屏光线的辐射,使眼角膜得不到泪液的充分滋润。据了解,人的眼睛有瞬目功能,也就是说会不自觉地不停眨眼,以此缓解眼部疲劳,防止眼睛干涩,但长期盯着电脑或手机太过入迷,会使人忘记眨眼,从而对眼部造成危害。

  向来注重养生的胡莉菲女士虽然已经42岁,但视力还是保持在5.0,问及保持的秘诀,她笑着说,其实没什么大不了的,只是让眼睛多休息,感觉累时远眺看看青山或者做一节眼保健操缓解一下。另外,改变一下电脑的摆放位置,或者在电脑边框上贴些浅绿色或浅蓝色的画,电脑桌面选择草坪或海洋的图案等,这些方法都有助于缓解视疲劳。只要眼睛不疲劳了,视力自然就好了。此外,医生也建议,经常在电脑或其他有辐射荧屏前工作的人,应该把眼药水放在身边经常滴用,并且不要在绝对黑暗的环境下看手机,这样会对眼睛造成刺激,如果晚上玩手机,最好开个环境灯,光源以黄色为宜,光线要柔和,不宜过亮或者过暗,以眼睛舒适为准。

  防胃病 三分靠治七分靠养

  吃脏点就胃疼,吃油点就胃胀,我们的胃越来越脆弱了。

  胃是有正常的生理节律的,但受工作时间和环境影响,吃饭时间不规律成了现代人的生活常态。饮食不规律以及久坐,都会使胃肠蠕动减弱,消化液分泌减少,打乱整个节奏,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胃炎等疾病。对待胃病,首先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暴饮暴食。如果一旦得了胃病,最好是“三分治七分养”。特别是慢性胃炎、功能性胃病,调理、饮食、作息时间调整等养胃措施是有效的,但只养也不行,仍需专业的治疗配合才可以。功能性消化不良、慢性胃炎的患者可以养,但一旦出现病变,就要及时就诊,但如果是溃疡、弥漫性炎症、萎缩、中重度不典型增生患者,就必须先“治”后“养”。同时,一定要在工作和生活中保持良好的心情,以免肠胃闹“情绪”,此外,还要记得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正常用餐且适量饮食,注意营养的均衡搭配,可以较好地预防“胃肠职业病”。

  对“鼠标手” “键盘肘”说拜拜

  胡文斌先生是一家行政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平日里工作最离不开键盘和鼠标。前几天的一个早晨,他醒来后,感觉到右手明显发麻而且无力,由于职业关系,他想到自己或许得了颈椎病,但是后来经检查,发现才知道自己患上的是不少网友常说的“鼠标手”。由于胡先生是轻度“鼠标手”,经过长时间的自我按摩后症状逐渐缓解。

  无独有偶,一位31岁的林笑,从事文秘工作已有6年。由于平时工作比较繁琐,腕管超负荷工作的频率较高,导致键盘肘(肘管综合征)的形成。

  上班族每天长时间的接触、使用电脑,每天重复着在键盘上打字和移动鼠标,手腕关节因长期密集、反复和过度的活动,导致腕部肌肉或关节麻痹、肿胀、疼痛、痉挛,使这种病症迅速成为一种日渐普遍的现代职业病。

  因此,医生提醒穴位按摩对轻度症状的“鼠标手”有很好的治疗作用。此外,反向拧毛巾也可以缓解症状。既原来习惯顺时针拧,则改用逆时针。而避免“键盘肘”的最佳方法就是保持良好的操作姿势。比如座椅高度要适当,键盘应放置在身体正前方中央位置,可以预防腕管受到伤害。工作期间经常伸展和松弛操作手,可缓慢弯曲手腕,每小时反复做10秒钟。当然除了以上的常见职业病以外,工作压力大、长期熬夜、饮食不规律、久坐不起的上班族还很容易就出现体重超重的情况。体重超重会带来一系列健康问题,例如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脂肪肝、胃食管返流等疾病,都会伴随着体重超重而来。因此体重超重不容小觑,平时的食物应多样,以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常吃奶类、豆类或其制品;吃清淡少盐的膳食;饮酒应限量,防止身体各器官遭受进一步损害。

 

办公室工间操

每个动作坚持10-15秒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