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身边的榜样  >  身边的感动   正文
在小弄里捡到一沓钱,你会怎么做?这个大妈的行为让人感动!
2016年12月14日 12:00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收入不高,在农家乐上班的刘秀荷、吴银娇上班途中捡到装有万余元钱的钱包,不为所动——

“捡到东西要归还,每个人都应该这么做”

  “做梦都没想到钱能找回来,除了感谢,更多的还是感动,大妈拾金不昧的精神令人敬佩。”13日中午12点,市民郑盛加夫妻拿着失而复得的钱包,握着归还钱包的刘秀荷感激地说。郑盛加夫妻俩要好好感谢刘秀荷、吴银娇时,被其拒绝了。刘秀荷说:“捡到东西要归还失主,每个人都应该这么做……”

 

  上班途中捡到“万余元钱”

  家住田墩村的刘秀荷今年62岁,她在隔壁西演村“竹味缘”农家乐打工。刘秀荷每天上班时间为上午9点半到晚上8点左右,每个月有1600元收入。12月12日上午9点20分左右,刘秀荷与同在西演村另一家农家乐上班的邻居吴银娇从家里出发,到农家乐上班。途中,两人经过田墩村一条弄堂。刘秀荷瞥见路上有个钱包。出于好奇,她捡起来查看。打开钱包一看,里面竟然装满了百元大钞。

  “怎么有这么多钱?失主肯定很急。”捡到钱包,刘秀荷第一反应是得立即归还失主。然而,两人在路边等了10来分钟,并询问了周边村民也没能找到失主。为此,刘秀荷决定先将钱包带到农家乐,等失主上门寻找。

  到达农家乐后,刘秀荷又当着吴银娇和村民的面,仔细清点了钱包内的钱,包内有1万多元钱,此外还有一张发票和两张小孩的照片。对着照片,周边村民认了一遍,大家都表示不认识。

 

  母亲的行为让女儿骄傲

  期间,有村民“建议”:捡到钱包的地方没有监控,也没有人上门找钱包,且刘秀荷家里的条件很不宽裕,可以把钱留下。但刘秀荷拒绝了。

  刘秀荷的女儿刘丽玲与妈妈同在“竹味缘”上班。“我们家的条件其实并不好,我爸爸由于身体原因一直在家休息,家里的开支主要靠我妈妈在农家乐打工的工资。这一万多块钱,我父母省吃俭用一年也不一定存的下来。”刘丽玲回想,曾经无数次,她们在干活过程中开玩笑说,如果某天能捡到几万块钱那该有多好,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改善家里的条件,母亲也不用每天出门干活。

  刘丽玲说,从小父母一直教育他们兄妹几人,自己的东西要珍惜,他人的东西不眼红……虽然父母没有给他们非常优厚的生活条件,但是父母的言传身教,尤其是她妈妈的行为让她倍感骄傲。她也拒绝了村民的“建议”。

  然而,直到当天下午3点半,仍旧没人上门找钱包。于是,干完活的刘秀荷赶紧报警。

  昨天上午,县巡特警大队教导员与值班民警一同到达刘秀荷家,并详细记录她们捡到钱包的经过。随后,民警通过钱包内的发票信息,找到了失主。

 

  失主倒垃圾时丢了钱包

  “今天上午接到电话时,我们还觉得不敢相信,丢了的钱包竟然‘主动’找上门来。”郑盛加告诉记者,12日上午9点10分左右,他拿着钱包离开家里,打算外出办事,出门时他随手将钱包放在驾驶舱门上的储物格里。到达路口时,郑盛加下车把家里带出来的垃圾丢到垃圾箱后,便开车离开了。随后,郑盛加来到一家早餐店吃早餐,当他取钱包付费时,发现钱包不见了。

  回想出门到早餐店的过程,郑盛加想起自己仅在家门口的垃圾桶边开过车门,应该是打开车门时,钱包从车里掉了出来。随后,他赶回该处仔细找了好几遍也没找到钱包。

  郑盛加说,自己承包了一个工程,丢的钱是要发给工人的工资。起初,钱是用一个塑料袋包着的,为了方便,妻子临时找了个钱包给他装钱,所以包内没有任何证件。考虑到包丢失的地方是条小弄堂、没有监控,而且包里有那么多钱,一般人都会心动,所以便没有报警。不想,正当他苦恼该如何发工人工资时,却接到了民警的电话。

   拿回钱包后,郑盛加带着妻子来到了她们工作的地方,当面感谢好心人。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