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绿色工程”扮靓生态县城
2016年12月09日 09:37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李健 通讯员 廖丽华

  从县城出发,沿通景公路行驶,高低起伏、含蓄多样的植物群落景观给人以“车移景异”的感受。作为连接县城与百山祖国家4A级景区的连接道路,及美丽风景线重点打造的道路之一,庆百公路两旁的绿化项目实现了“一段一片一季相”,加深了市民、游客对我县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的美好印象。

  庆百公路绿化工程只是我县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以绿色工程扮靓县城的内容之一。为加快省级森林城市创建,近年来,我县结合《庆元县“美丽县城”建设三年百亿行动实施方案(2014-2016年)》,规划前期美丽县城重点绿化工程32.62公顷,投资3996.51万元。自2014年启动森林城市建设以来,我县投资2.8亿元用于建设官山公园、后田公园、龙山石龙山公园、气象主题公园,绿化江滨路、东环路、过境路、濛洲街、工业园区金山大道等城市道路和S229、S329、庆百公路等公路绿化。

  “从外地或者西部乡镇乘车到县城,很多人都把济川路口作为下车点。以前这里都是违建乱搭的屋棚或废弃物,现在可不一样了……”家住济川路附近的市民吴春华说,随着环城路绿化项目的陆续开展,路边不仅多了绿色景观树、草坪等,还多了具备庆元特色的“绿色”候车点,令人赏心悦目。

  如果城市道路绿化能让市民直观感受到森林城市的魅力,美丽公路则是展示我县城市形象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及完善的城市森林生态网络体系的重要一环。

  “高速公路连接线是县内最重要也最受市民关注和期盼的公路。连接线边坡、两侧及重要节点的绿化工程是全县标准最高、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绿化工程,绿化总投资1亿元。”据县“创森”办工作人员介绍,高速公路连接线绿化工程已完成项目立项、工程设计方案编制,完成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两阶段的设计和批复工作,将与主体工程同步实施完成。高速公路连接线项目主体及其绿化工程全面完工后,不仅将拉近我县与周边城市的距离,更能进一步提升我县城市品位,为美丽公路建设添加绿色风景。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截至目前,我县通过“绿色工程”带动,建成树博园、石龙山公园、生态公园、市民广场公园、镜山公园、象山公园及街边休憩绿地等公园绿地84万立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0.9平方米;建成梧桐一条街、含笑一条街、香樟一条街、楠木一条街,规划建设东环路“银杏大道”,打造江滨路亲水绿化长廊,累计改造提升主要城市道路绿化19条,长度23.8公里,绿化率达96.4%,真正实现“绿色工程”带动省级森林城市创建,“绿色工程”扮靓生态县城。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