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驾驶证超过有效期3年未换要重考 超过有效期1年仍驾驶者视为无证驾驶
2016年12月08日 09:31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见习记者 姚易君

  如今,考机动车驾驶证的人越来越多,许多市民抱着未雨绸缪的心态去考驾照,却往往在考出后就忘在一旁,驾驶证超过有效期未换的情况时有发生。日前,记者从县车管所获悉,目前我县逾期未换的机动车驾驶证有663本。

  驾照到期需换证 过期3年即被注销

  “驾驶证到期未换,只要不超过3年,都可以按照规定继续换领,但如果逾期3年及以上,就会被注销,需要持证人重新去驾校报名考证。”据县车管所指导员吴新荣介绍,每本驾驶证上都会清晰地印有有效期,一般新证需要在6年后换领,换证后的有效期为10年,10年后再进行一次换证,换证有效期则变为长期。

  但不少市民在考取驾照后,就不再关注自己的驾驶证是否到期了,导致驾驶证逾期未换的情况时有发生。目前我县逾期未换的驾驶证有663本。“我考驾照时,科目二补考了2次才合格,要是忘记换证被注销了,我真不知道还能不能通过驾驶证考试!”市民刘女士表示,经朋友提醒,她才想起来驾驶证要过期了,赶忙办理了换证手续。不过,即便驾驶证有效期已过,市民也无需过于紧张。据了解,驾驶证过期1年之内,不会被注销,持证人只需在超过有效期1年内换领新证即可。而有效期超过1年,系统则会显示该驾驶证“注销可恢复”,这种状态会持续2年,持证人需在2年内参加驾驶证恢复考试,才可正常使用驾驶证。如果驾驶证超过有效期3年及以上未更换,则不可恢复使用,持证人必须重新参加驾驶证考试。

  驾驶证逾期不得驾驶机动车 被查处需罚款甚至拘留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驾驶证超过有效期未换证的持证人,在逾期期间不得驾驶机动车,一经查处,驾驶人将被罚款,甚至有可能被拘留。

  “我们在执法过程中,就碰到过这种情况,其中摩托车逾期仍驾驶的比较多。”据县交警大队法制科科长林秀文介绍,今年年初,市民沈先生在驾驶证超过有效期的情况下仍驾驶摩托车上路,被交警查处,处罚金200元。

  “对驾驶证超过有效期仍驾驶机动车的情况,我们也分多种情况来处理。”林秀文说,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驾驶证超过有效期1年内,系统显示为“逾期未换证”的持证人,驾驶小型车辆、摩托车处200~500元罚款;驾驶中大型车辆的处500~1000元罚款;发生事故的一律罚款1000元。

  “而超过有效期1年的,就要按无证驾驶处理了。”据介绍,若按无证驾驶处理,在处200~2000元不等罚金的同时,还可以并处3~15日拘留。此外,持逾期未换驾驶证驾车发生事故,保险公司很有可能会拒赔。

  驾照换新程序不复杂 异地可办理换新手续

  “现在拥有机动车驾驶证的人越来越多,目前我县有42793本。”据县车管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工作中,也经常碰到有市民询问驾驶证如何换新的问题。其实,换证程序并不复杂,办理时间也不长,持证人可在驾驶证有效期前90天申请换证。

  申请驾驶证换证时,需要先到医院进行严格的体检程序,体检合格后,持证人携带体检证明、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驾驶证正副本原件等,前往车管所办证大厅,统一拍摄符合驾驶证所需要求的白底一寸证件照,并到相关窗口办理换证手续即可。“换证前,要注意及时处理违章记录,否则将无法通过系统审核。”车管所相关工作人员提醒。

  “我是在外地考的驾驶证,快要到期了,能在庆元换新证吗?”也有市民提出这样的疑问。据了解,自今年异地驾考新规实施后,全国的驾驶档案通过互联网实现互通,换证手续也可在异地办理。

    (编辑:方淑君)